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韩国、中国香港青少年暑期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海洋科学知识研学活动

日期:2019-08-28 14:24    作者:    来源:办公室、环境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青年是海洋发展的未来。为充分发挥国家级研究所在海洋科普教育的引领支撑作用,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渔业环境与生物修复研究室科研人员围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参与、组织了2019年暑期海洋科普系列活动。

7月24日下午,由韩国海洋财团主办、中韩海洋科学共同研究中心协办、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办的韩国青少年一行60余人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海洋科学知识研学活动。韩国青少年集中观看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宣传片,详细了解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以及为我国海洋渔业科技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韩国青少年还参观了农业农村部水产种质与渔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青岛)实验室,开展了海洋微生物的测定和海水水质的分析检验。此次活动为推动中韩两国在海洋科普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中韩海洋科学共同研究中心的高度评价。

8月9日,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海洋公园公司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共同承办的“逐梦深蓝”山东·青岛海洋科学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简称“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启动,这是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第一次在内地以“海洋”为主题开展活动。8月12日至8月16日,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承接了首期以“海洋生命”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参加“香港青年实习计划”首期“海洋生命”主题的8名香港青年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研学活动。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研习导师团队为香港青年准备了丰富的研学内容,引导他们通过观看相关宣传资料片、参观中试车间及导师介绍等深入了解我国海洋渔业和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参观了农业农村部水产种质与渔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青岛),赴红岛码头考察了渔业生产活动,调研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龙头企业,学习了海水养殖尾水处理过程,搭乘黄海水产研究所“中渔科102号”调查船体验了海水样品、海洋沉积物样品和浮游生物样品的采集过程,通过亲自动手实验掌握了粪大肠菌群、石油烃、重金属和营养盐等水质分析方法。此次活动为香港青年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海洋与渔业科技的机会,激发了他们的海洋科学兴趣,增强了爱国情怀,为加强内地和香港文化的深度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海水产研究所系列科普活动的开展,对提高青少年海洋科学素养做出了积极贡献,有效提高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海洋科普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下一步深化海洋科普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韩国青少年参观农业农村部水产种质与渔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青岛)实验室

韩国青少年学习微生物和水质分析

研学导师与香港青年座谈交流

香港青年体验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文化

香港青年搭乘“中渔科102号”科研调查船体验样品采集过程

香港青年学习海洋样品测定

香港青年赴青岛水族馆学习海洋生物生命过程

香港青年在红岛码头体验渔业生产与文化

香港青年参观“海马”工厂化养殖企业

香港青年参观黄海水产研究所海阳基地循环水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