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参加国家农业基础性科技创新条件能力项目建设运行管理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

日期:2019-11-01 14:42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31日,国家农业基础性科技创新条件能力项目建设运行管理座谈会在京举办,总结近年来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的成效与经验,部署实施国家农业基础性科技创新条件能力建设项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部长张桃林主持会议。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作为国家渔业资源环境青岛观测实验站(以下简称青岛站)代表参加了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依托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的青岛站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第一批36个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之一,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85年原农业部渔业环境监测中心黄渤海区监测站,后又进一步发展为农业部黄渤海区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黄渤海海区的渔业资源及渔业生态环境进行了长期、系统的监测。历经30多年的发展,青岛站的功能和平台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和提升,目前承担了农业农村部9个长期性基础性监测任务,集成了渔业科学、动物疫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三个学科领域的重要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等任务,为国家渔业科学大数据建设及蓝色粮仓科技创新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本次座谈会指出,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百年大计,是揭示农业科学规律、破解资源环境瓶颈、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推动农业科技原始创新的基础支撑,也是制定国家宏观政策的重要依据。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对于推动革命性理论发现、农业复杂科学问题解决、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议要求各观测实验站依托单位要准确把握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的重点,聚焦任务、严格条件、加强建设、共享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