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所务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

日期:2020-03-23 21:13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2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务委员会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扩大)网络会议。黄海水产研究所所务委员会全体委员、基地负责人以及各在职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所属各部门副职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所领导轮流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渔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20年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宣贯了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文件内容,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重点,并结合我所实际,就如何坚持渔业科技创新引领,渔业发展稳产提质,切实做到科研、防疫两不误进行了专题讨论。

辛福言副所长作2019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各管理与支撑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本部门今年工作重点计划以及存在问题与工作建议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编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科研管理”“加大科技支撑与成果转化力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主要工作的时间节点,对稳步推进全所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做出了系统部署和具体安排。

金显仕所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年,是“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谋划开篇之年。他要求,全所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部党组、院党组、山东省、青岛市有关渔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坚持渔业发展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制度、补短板、抓落实,以优异成绩为“十三五”收官书写完美答卷。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紧紧围绕2021—203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科技部“十四五”战略研究、农业农村部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对“十四五”渔业科技战略发展的总体要求与指导思想,立足研究所科研要素“五位一体”体系构架,凝聚全所合力,研究提出我所“十四五”时期海洋渔业科技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内容,指导我所未来五年渔业科技创新和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所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部门职责及岗位管理制度,加强部门、团队沟通与协作;组织开展中层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切实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与水平;创新研究所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深化管理机制执行、监督审计力度,推进绩效考核的科学规范化管理。

三是要做好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的交付及管理使用工作,从工作机制、设备共享和科研项目支撑等多方面有效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不断争取项目资源、谋划推动平台发挥作用、激发新的研发增长点,持续提升支撑渔业科技创新效能。

四是落实高层次人才培养新举措,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强化人才梯队建设,集中资源不断加大科技领军人才与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大力实施青年人才培育计划,推进所研究科研团队建设。

五是加强内部控制,细化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科研副产品管理;积极开展科研项目筹划、立项,加快技术转移、成果培育转化,拓宽产学研合作区域,规范成果转化制度;充分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等各类科研平台作用,支撑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

六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扶贫工作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及海洋强国战略,抓住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有利时机,有效整合资源,发挥科研、经济、社会价值;加快黄海渔业科技创新研究院的建设与运行工作,为地方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七是推进财务管理、重大基建项目建设进程,深化财务公开透明制度,开源节流,严格控制支出,做好“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绩效激励机制,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共用,提高资源使用率。

八是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做好防疫期间的人身、财产、资金、保密等工作,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掉以轻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紧握安全工作“稳定器”和“安全阀”。

网络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