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2020年度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日期:2020-06-15 16:22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9日-12日,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质检中心”)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协助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完成2020年度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这是质检中心连续15年承担此项工作。

共有来自全国不同省份的153家单位参加本次水产品质量安全能力验证工作,这是历年来参加单位最多、工作难度最大和分析样品量最多的一次能力验证活动。由于目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降低疫情扩散风险,考核样品的取样方式由传统的现场取样统一调整为快递邮寄,这对于保障能力考核的样品质量及保证各参与单位的考核顺利实施提出了严峻挑战。

本次能力验证工作涉及空白基质筛查、药物在基质中的稳定性验证、模拟运输环境进行样品传递以及开展保温材料性能测试等多个环节。为了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在质检中心领导的部署下,主要参与人员自2020年3月初多次组织线上/线下的工作研讨,制定翔实、周密的工作方案,并根据研讨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力保考核工作无一疏漏。另外,中心制定了现场制样方案及样品寄送方案,采用分区、分时、分事、分组的原则开展相关工作,充分考虑到各个环节存在的潜在风险。三个多月的前期充分准备为本次能力验证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参加本次能力验证的单位覆盖了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均为从事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省、部级检验中心及第三方检测实验室。检测项目包括水产品中氟喹诺酮类残留(包括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培氟沙星、洛美沙星)和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残留(包括呋喃唑酮代谢物AOZ、呋喃它酮代谢物AMOZ、呋喃西林代谢物SEM、呋喃妥因代谢物AHD)。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的有效开展将进一步加强农业质检机构的能力建设,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的技术水平。

样品寄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