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黄海水产研究所调查船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日期:2020-06-16 15:19    作者:    来源:船舶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的活动要求,进一步树立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意识,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增强船员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黄海水产研究所船舶管理处结合每月的安全检查,组织开展调查船队安全生产月活动。

围绕“抓安全,促科研”这一主题,船舶管理处组织各调查船认真学习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相关通知精神,并组织收看商渔船碰撞典型警示案例,通过一系列安全学习教育,大家更加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组织各船开展学习

活动期间,各船根据船舶特点和船舶动态,有效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狠查薄弱环节,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蓝海101”号调查船在海上执行科学考察任务,船长和驾驶员在海上能见度不良状况下,开展船舶操纵经验交流,首席科学家带领科研人员积极配合,对船上各实验室的易燃易爆试剂加强统一管理,集中存放,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组织安全演习

“北斗”号调查船针对船龄老、设备陈旧的特点,重点对船舶动力设备和电力设备的故障隐患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中渔科101”号利用在外港锚地避风的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对全船进行卫生大扫除,同时开展救生消防演练;“中渔科102”号针对出海期间经常出现的问题,重点开展甲板机械设备和通导设备的检查试用,为即将出航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对关键设备安全检查

通过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黄海所调查船队的安全管理水平,做到了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增强了船员的安全意识,压紧压实了安全责任,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船舶管理处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安全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治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把安全管理贯穿到调查船全年工作中,为渔业科研调查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