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第一次水产品加工标准审定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07-07 17:41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2日-3日,根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工作部署,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加工分技委”)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水产品加工标准审定会。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的领导与专家,第五届水产品加工分技委委员以及标准起草单位代表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加工分技委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研究员主持。

辛福言研究员首先对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各级领导多年来对加工分技委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加工分技委各位委员及秘书处一年来的辛勤工作。他指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工分技委的工作面临诸多不便,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如期开展,并取得了较好效果:二月份如期组织召开了冷冻鱼糜国际标准专家工作组会议,就冷冻鱼糜国际标准的相关指标进行了研讨,并初步形成了一致意见;五月份标准预审会的顺利召开也为本次标准审定会的召开打下了良好基础。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标准处处长徐学万、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质量监管处副处长李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质量标准研究中心主任韩刚出席会议并致辞。各位领导充分肯定了加工分技委的工作成绩,加工分技委在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尤其是添加剂标准的制修订以及影响产业发展的标准等方面均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强调了水产品加工标准对产业规范有序发展的重要性,指出今后仍需继续加强推进水产品加工标准化进程;对加工分技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位委员专家在标准审定过程中切实履职尽责,确保标准通过后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

标准审定过程由组长负责、主审专家严格把关,标准起草单位对标准制定过程、主要技术指标的确立依据和征求意见的处理情况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履责,对标准各章条的技术内容、指标进行讨论和质询,统一认识,全体与会委员讨论并形成了标准审定意见和会审意见汇总表,经过视频会议投票,2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通过了审定。在此次标准审定会上,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速食干海参》和《虾米》2项行业标准通过了专家组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