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渔业科考精神,暴风雪中再谱新篇章”——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圆满完成2021黄海中南部越冬场航次/2021年首航返青

日期:2021-01-27 10:19    作者:    来源:资源室 船舶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月22日,随着一声清脆的长笛,国内最大的渔业科学考察船、享有“渔业航母”美誉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缓缓驶入国家深海基地码头,标志着圆满完成2021黄海中南部越冬场航次/2021年首航返青。

本航次于1月5日从青岛启航,累计航行2750海里,调查站位50个。航次不仅要面对疫情防控的考验,还经历了近90年来的低温和暴风雪,山东黄海沿岸局部气温降至-20°C以下,海上的体感温度更低。调查中风雪交加,砭人肌骨,惊涛骇浪,零下十几度的低温把海浪冻在了船上,船头桅杆上长满了“冰喇叭”,甲板上结满厚厚的冰,这对船舶底拖网作业人员是巨大的挑战,对甲板采样和仪器布放人员也是巨大的考验。全体出海人员按照冬季科考应急处置的相关部署和以往冬季调查历练的丰富海上作业经验,不畏严寒、迎难而上、栉风沐“雪”、砥砺“航”行,按照既定船时、既定线路,出色的完成了超强冷空气期间的目标站位作业任务,获取了渔业资源、鱼卵仔稚鱼、生物环境、理化环境等数据1000余份,为掌握越冬群体的资源结构和数量分布、主要渔业种类的洄游分布规律、预估来年产卵群体资源量和资源补充能力提供了数据基础,为国家渔业资源的管理和养护措施的调整提供支撑。

科考船由于相对封闭的环境,航次出海的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此次越冬场调查严格贯彻落实《黄海水产研究所科学调查船执行调查任务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办法》,设立应急预案,为科研工作安全实施保驾护航,确保防疫常态化条件下科考航次顺利进行。船长禹昊和航次首席科学家戴芳群高级实验师24小时在岗,将防疫工作贯穿始终,采用单人单间入住、错时分餐、定时消毒和每日体温测量等有效的疫控措施,确保了各项调查任务的有序开展。

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了海洋科考人“临危不乱、处置果敢、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基本素养;冰冷刺骨的暴风雪,展现了全体出海人员不畏艰险、团结协作、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80%的队员顶着严重晕船的身体不适,他们有的年近花甲,有的才刚刚20岁,都在坚持和坚守,携手奋进,砥砺前行。戴芳群高级实验师已近花甲之年,航次中每一个调查站位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还亲自带队完成了50个站位的渔业生物学测定,累计7000余尾。为保证测定数据的准确性,他整个过程都没有戴手套,手上多处冻伤。自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戴老师在渔业科考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了四十余年,充分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一名一线科研工作者的担当。

调查间隙,大家还一起认真回顾学习了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科考精神,加深了对“团结协作、勇于担当、严谨求实、拼搏奉献”的渔业科考精神的认识和理解。黄海水产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拼搏奉献的精神在传承,新时代的“蓝海精神”在闪光。

调查过程中学习渔业科考精神

“蓝海之窗”

调查样品

渔业生物学测定

“蓝海101”号驶入国家深海基地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