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培育的3个水产新品种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

日期:2022-07-14 16:46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农业农村部第578号公告发布了2022年审定的26个水产新品种,其中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选育的大菱鲆“多宝2号”新品种(登记号为GS-02-004-2022)及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完成的凡纳滨对虾“海兴农3号”新品种(登记号GS-01-007-2022)、罗氏沼虾“南太湖3号”新品种(登记号GS-01-009-2022)榜上有名。

大菱鲆“多宝2号”新品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马爱军研究员团队联合烟台开发区天源水产有限公司和威海市中孚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培育,以耐高温和生长速度为选育目标性状,经过一代群体选育和三代连续家系选育,选育出耐高温核心育种群和快速生长核心育种群,采用配套系杂交制种培育出大菱鲆“多宝2号”新品种。该新品种在相同周年养殖条件下,经过高温养殖期与未经选育的大菱鲆相比,体重平均提高30.63%,养殖成活率平均提高26.70%,适宜在我国大菱鲆主养区人工可控的海水水体中养殖。大菱鲆“多宝2号”是我国海水鱼第一个耐高温国审新品种,对解决大菱鲆养殖业中存在的高温耐受性差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凡纳滨对虾“海兴农3号”新品种,由湛江海兴农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黄海水产研究所孔杰研究员团队等共同培育,以体重和成活率为选育目标性状,在“海兴农2号”选育群体和凡纳滨对虾泰国群体基础上,经过连续五代家系选育,培育出凡纳滨对虾“海兴农3号”新品种。相同养殖条件下,与凡纳滨对虾“海兴农2号”相比,110日龄体重提高13.5%,成活率提高10.0%;与泰国进口一代虾苗相比,110日龄体重提高11.7%,成活率提高12.0%。该品种适宜在全国水温18~32℃和盐度2~35的人工可控的水体中养殖。凡纳滨对虾“海兴农3号”新品种的培育,将为我国凡纳滨对虾养殖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种质和技术支撑。

罗氏沼虾“南太湖3号”新品种,由浙江省淡水研究所联合黄海水产研究所孔杰研究员团队共同培育,以体重和成活率为选育目标性状,采用家系选育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培育出罗氏沼虾“南太湖3号”新品种。该品种具有生长速度快、养殖成活率高、养殖成本低等优点,与“南太湖2号”相比,生长速度进一步提高了23.36%。该品种适合水温连续90天达22℃以上的淡水或盐度在3‰以内的咸淡水地区养殖。“南太湖3号”新品种的问世,为产业提供了又一养殖良种,对支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