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调查船起航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春季共享航次

日期:2023-04-14 15:22    作者:    来源:船舶处、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1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调查船(以下简称“蓝海101”号)起航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3年渤黄海春季共享航次。来自黄海水产研究所、中科院海洋所、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的33名科研人员随船执行任务。出航前,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办公室主任阮晓红及相关人员前往码头送行。

出航会上,“蓝海101”号船长禹昊简要汇报了航次各项准备工作。航次首席科学家刘永健介绍了航次调查内容、搭载项目、搭载单位、搭载人员以及站位设置情况等。阮晓红主任表示,虽然各科研人员来自不同单位,但希望各出海调查人员与船务工作者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充分发扬渔业科考精神,圆满完成航次调查任务。所船舶管理处着重强调了海上作业安全和仪器规范操作问题,各单位参航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分别做表态发言,表示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按照项目要求规范开展海上调查工作。

金显仕所长在听取各方汇报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注重协作共赢。希望各科研人员和船务工作者在作业期间注重团结协作、加强沟通交流,同舟共济,顺利完成调查任务;二是压实安全责任。务必确保航次中的人身安全、数据安全和设备安全,按照规定要求保质保量汇交科学数据;三是发挥平台优势。希望全体搭载人员珍惜此次出海调查机会,利用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这一优质平台,为后续科研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本航次共搭载37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设置站位82个,主要任务是在渤黄海水域开展海洋水文与气象、海洋化学、海洋底质、海洋生物和生态等多学科综合调查,采集大气、海水、底质沉积物、生物样品等以获取基础数据资料,为黄河入海径流对生物资源早期补充影响、海底垃圾对关键栖息地健康影响以及典型生态区生物资源与栖息环境等研究提供重要的现场观测数据与实验分析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