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赴我所开展科研与现代院所建设调研

日期:2023-05-22 13:47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17日至1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林祥明副院长一行6人,赴我所开展科研与现代院所建设调研。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院创新团队首席30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金显仕所长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在大兴调查研究的大背景下,在推进院所“十四五”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节点,特别是在我所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关键建设期,院里的此次调研开展的恰逢其时。与会同志要立足我所实际,就未来的发展规划、发展方向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及时向调研组汇报,也希望调研组能够对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与现代化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陈松林院士向调研组汇报了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全国重点实验室自获批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面临的主要困难与挑战,希望院领导继续重视和推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在政策、人才、资金和保障等方面能给予支持,充分发挥好全国重点实验室在海洋渔业领域的带头作用。

刘志鸿处长向调研组汇报了黄海水产研究所院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情况,包括团队发展方向、管理机制、取得成效及在团队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建议等。

调研组与参会专家围绕科研与现代院所建设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进行了充分研讨,并就全国重点实验室人才链、资金链、保障链、创新链支持,院创新团队建设发展以及院所“十四五”规划实施中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明确了团队建设和学科发展方向。在成果转化专题研讨环节,调研组充分调研了2022年院成果转化指导意见落实情况以及新时期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工作的经验做法等。

林祥明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是未来一段时期黄海水产研究所乃至全院的工作重心所在,要统筹考虑和配置好资源,在政策、人才、资金、保障等方面适度向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倾斜,确保全国重点实验室能够建的好、守得住。他强调,黄海水产研究所在团队建设上始终走在院系统前列,希望黄海水产研究所能充分发挥好人才、平台和技术优势,统筹谋划好团队发展规划,在建设全国一流创新团队的征程中汇聚磅礴力量,为实现我院三个“一体化”发展方向做出积极贡献。

调研组还实地调研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琅琊基地、青岛前沿海洋种业有限公司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