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雪城大学副校长刘占江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访问交流

日期:2023-05-22 16:55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16日,应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美国雪城大学副校长刘占江教授对黄海水产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题为“The journey in searching for the mechanism of sex determination in channel catfish”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主持,所内相关专业领域的8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

刘占江教授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斑点叉尾鮰性别决定机制方面的研究成果,阐述了温度等环境因素对于斑点叉尾鮰性别分化的调控影响。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立足自身研究领域围绕鱼类性别决定基因筛选、性别分化机制解析等与刘教授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刘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主旨明确,对于未来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有很深的启发作用。

刘占江教授现任美国雪城大学副校长,是美国水产动物基因组计划总协调人,美国科学促进会理事、世界水产学会理事,国际著名杂志Marine Biotechnology主编,BMC Genomics、BMC Genetics副主编、Aquaculture等多个国际重要刊物编委。曾先后承担美国农业部等项目80余项,其研究团队在水产动物DNA分子标记开发应用、基因组学及经济性状遗传解析等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目前已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Genet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Science Advances, Genome Biology等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