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合作交流

日期:2019-10-24 10:21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我国水产养殖优势,实施渔业“走出去”战略,促进我国水产养殖事业和友好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沿线热带国家水产养殖科技合作项目”承担单位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应埃及和突尼斯相关单位邀请,日前先后赴埃及开罗大学、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突尼斯水产养殖技术中心和突尼斯水产养殖公司开展科研合作交流。

应埃方合作单位邀请,项目组黄海水产研究所史成银、张庆利研究员8月23日至28日赴埃及开罗大学和亚历山大大学开展项目交流与合作。期间,史成银研究员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2个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参考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做了题为“鱼类病毒性神经坏死病”的学术报告,张庆利研究员做了题为“对虾偷死野田村病毒的研究”以及“水产病原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发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受到了到访单位师生的热烈欢迎;开罗大学动物卫生学院荣誉教授、埃及病毒学会主席Mohamed A. Hameed Shalaby教授也参加了学术交流会,并对代表团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Shalaby主席还热情邀请史成银研究员、张庆利研究员参加将于2020年召开的埃及病毒学会年会。同时,项目组还开展了鱼虾病原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和诊断试剂盒培训,调查了解了当地养殖鱼类、虾类疫病流行基本情况,赴埃及谢赫市Ghalyon养殖场进行了现场调查并采集了样品。

应突尼斯水产养殖技术中心和突尼斯水产养殖公司邀请,项目组黄海水产研究所张庆利研究员、于宏高级工程师、张天时副研究员一行3人9月3日至8日赴突尼斯开展了渔业科技交流与合作。项目组成员采取座谈、学术交流和实地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了突尼斯海水养殖及相关资源概况,初步掌握了当地水产科技水平与产业发展现状;并赴突尼斯水产养殖公司养殖场就园区规划、设施改造、养殖用水处理和养殖废水净化、养殖厂区生物安保等进行了研讨和技术指导,采集养殖和野生生物样品拟进一步开展养殖场病原风险引入途径分析。

项目组通过学术交流、现场座谈、实验操作培训、养殖场实地调查和样品采集等多项活动,全方位地了解了埃及和突尼斯的水产养殖资源分布、科研水平、政策管理及产业发展的现状,顺利实施了“一带一路”沿线热带国家水产养殖科技合作项目,为项目组下一步开展更深入的合作研究和技术输出奠定了基础。

项目组成员与埃及科研人员合影

项目组成员为埃及科研人员讲解试剂盒原理

项目组成员培训埃及科研人员使用试剂盒

项目组成员与突尼斯合作单位开展水产养殖座谈和研讨

项目组成员在突尼斯养殖场进行访问和交流

项目组成员在突尼斯养殖场实验室进行样品采集

项目组成员与突尼斯水产养殖公司领导和专家商讨养殖园区规划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