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应邀赴挪威执行中挪合作项目任务

日期:2023-09-11 14:30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21日至9月4日,应挪威海洋研究所Ann Lisbeth Agnalt研究员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蒋增杰研究员一行4人赴挪威访问交流,执行中挪国际合作项目“水产养殖与环境管理(Environment and Aquaculture Governance, EAG)”相关任务。

此次访问主要针对项目总体工作进展、项目年会组织筹备、在途实验联合实施、后续工作计划等方面展开交流与讨论。具体涵盖:交流生态养殖模式构建、水产养殖碳汇功能、气候变化与水产养殖相互作用等主题工作进展;讨论、确定项目年会会议形式、会议日程、专题设置、会议规模等相关事宜;参与挪方科研人员在途进行的海洋酸化和典型污染物胁迫下北极蛤和沙蚕生理生态响应现场实验;考察大西洋鲑养殖场,并交流MOM系统(Modelling-Ongrowing fishfarms-Monitoring,鱼类网箱养殖环境健康状况监测系统)在挪威鱼类网箱养殖环境评价和管理方面的应用进展;商定挪方MOM系统研发人员赴中国开展现场考察事宜等。

通过执行此次任务,黄海水产研究所进一步密切了与挪方的紧密合作关系,有助于充分利用中挪国际合作项目的“平台”属性,围绕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水产养殖可持续产出关键过程和机理等科学问题,积极联合所内、所外相关科研团队,聚焦海水养殖功能区划管理、生态养殖模式构建、养殖容量动态评估、养殖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气候变化与水产养殖相互作用、食品安全等核心主题开展全方位合作交流,为推动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和科技支撑。

据悉,EAG项目起始于2011年,目前已进行到项目三期。EAG项目围绕双方共同关注的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主题,旨在通过技术合作研发、人员互派交流、技术培训、人才联合培养等多种方式,搭建多渠道的合作和交流平台,共同提升两国间的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已结束的两期EAG项目实施结果表明,该项目在提升中挪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方面作用显著。

与挪威海洋研究所Øivind Strand研究员团队交流EAG项目工作进展及年会会议计划

与挪威海洋研究所BjØrn Tore Lunestad研究员团队商定食品安全主题会议计划

参与挪方科研人员在途开展的海洋酸化胁迫实验

北极蛤摄食生理自动化测定系统

团组考察大西洋鲑养殖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