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我国完成在南极最长海洋断面观测

日期:2018-03-21 10:03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北京时间3月11日2时,一套多联网成功回收至“雪龙”船甲板,标志着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完成了阿蒙森海及其附近海域的海洋断面观测。断面总长1420公里,是我国开展南极考察以来,观测的最长海洋断面。

自3月3日起,考察队克服强风雪等恶劣天气影响,抓住有利气象窗口,完成了2个近岸陆架海域浮冰区的观测站位、5个西风带海域站位作业、8个南纬65°附近站位作业。进行了温盐深仪、生物拖网、重力柱采样等作业,开展了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态和海洋地质等多项调查,获取了该海域大量宝贵的样品和数据。

此次,“雪龙”船沿西经126°行进,完成了南纬60°~72°46′的海洋断面观测。该断面跨越12.7个纬度。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史久新介绍,该断面从深度近5000米的阿蒙森海深海平原直达500米的近岸陆架区,跨越了南极绕极流区、陆坡流区和陆架区,有着丰富的水团、环流和生态结构变化,尤其揭示了较暖的绕极深层水从深海逐渐向陆架爬升的过程。绕极深层水侵入阿蒙森海沿岸的冰架下,造成冰架底部快速融化,是西南极冰盖损失的主因之一。这一断面观测的完成,为全面认识从海盆到陆架的海洋过程提供了完整的数据支持。

据悉,之前中国南极考察观测的最长断面在普里兹湾海域,作业区为南纬62°~69°,跨越7个纬度,长78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