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发布

日期:2018-07-06 09:59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河北省政府出台《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明确全省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4.0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0.7%。其中,海洋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1880平方公里,占全省管辖海域面积的26.02%。

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的基本格局呈“两屏、两带、多点”。“两屏”为燕山和太行山生态屏障,主要生态功能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维护。“两带”为坝上高原防风固沙林带和滨海湿地及沿海防护林带。坝上高原防风固沙林带主要生态功能为防风固沙,是京津冀地区抵御浑善达克沙地南侵的最后一道防线;滨海湿地及沿海防护林带对维护海岸生态系统稳定、提高抵御风沙和大潮等自然灾害具有重要生态功能。“多点”指分散于平原及山地的各类生态保护地。保护地内多以水库、湖泊、森林、湿地、河流为主,具有洪水调蓄、调节径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等功能。

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主要类型有坝上高原防风固沙生态保护红线、燕山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太行山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河北平原河湖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海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等。

滨海湿地及沿海防护林带对维护水产种质资源,缓解生态环境恶化,改善沿海地带生态脆弱性,提高抵御风沙和大潮等自然灾害具有重要生态功能,是京津地区的海防安全重要屏障。河北省海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主要分布于秦皇岛、唐山、沧州市的沿海地区。该区域内主要有海洋、河口、湿地、森林等生态系统,重点保护海岸海域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海岸海域区域内的水产种质资源栖息地以及沿海防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