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日照启用全国首座深海渔场

日期:2018-07-09 10:43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2日下午,中国第一艘深远海养殖工船“鲁岚渔61699”将首批12万尾三文鱼苗投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座“深海渔场”——“深蓝1号”,这是自“深蓝一号”网箱在黄海冷水团安装完成后,首次投入使用,标志着在温带海域养殖冷水三文鱼,已正式进入规模化养殖。

“深蓝1号”网箱是我国第一座,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全潜式大型网箱,周长180米,高34米,重1400吨,整个养殖水体约5万立方,设计年养鱼产量1500吨。

“深蓝1号”网箱投入使用标志着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项目作为日照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已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海洋工程示范项目,自2015年5月起,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与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始在黄海冷水团海域进行冷水性三文鱼养殖试验。该创新团队创建了“山(沂蒙山区)海接力”的企业+农户养殖模式,创造了低温循环水养殖设施、养殖工船、越层式和可升降式养殖网箱等设施装备。2017年,建造启用了我国第一艘养殖工船鲁岚渔养61699作为深远海现代海洋牧场养殖船、看护船,并成功完成了黄海冷水团三文鱼养殖的技术路线验证。2018年,开展三文鱼规模化养殖探索试验,5月,“深蓝1号”网箱建成并下水安装,完成深远海现代海洋牧场第一批基础设施建设,7月,随着首批12万尾三文鱼苗投入“深蓝1号”网箱,我国首座“深海渔场”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