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挺进海洋牧场 筑实“蓝色粮仓”

日期:2020-05-20 09:24    作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做实业就像跑马拉松,绝不能急功近利。”青岛市政协委员尹宝昌在与记者交流时说道。作为青岛老尹家海参品牌创始人,尹宝昌带领企业建设海洋牧场已近十年,目前来看投入远远大于产出。但在尹宝昌眼中,海洋牧场却是名副其实的生态与经济并存的“海底银行”。这不,今年他就带来了关于打造海洋牧场全产业链的提案,对海洋牧场产业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详尽的规划,准备集中发力打造“海上高尔夫”。

在全国建设海洋牧场的大潮中,青岛老尹家海参股份有限公司的行动只是青岛建设海洋牧场走在质量、品种、科技、效益前沿的缩影。作为全国较早建设海洋牧场的城市之一,青岛自2009年开始规模性建设人工鱼礁发展海洋牧场,目前在建21处海洋牧场区,海域总面积11360公顷,共投放礁体300多万空方。其中13处被评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占全国总量的1/9,居全国领先。

海中“造田”

在青岛提起老尹家海参,市民都特别认可。“我们这些海参都是来自我们的海洋牧场,在海里自然生长,品质当然没话说。”谈起自家的产品,尹宝昌满脸自豪。

事实上,尹宝昌建设海洋牧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十几年前的创业初期,他跟其他养殖公司一样,在海边圈几个池,开始投苗养海参。这种养法,非但产量不高,而且投人工饵料,其产品品质大打折扣,更令人担忧的是,易造成海区污染。后来多方考察学习,尹宝昌了解到一种叫做海洋牧场的新鲜事物。

对于海洋牧场并没有统一的定义,但是形象地来讲,就是用人工鱼礁在海底建房子,种上海藻海草,再配套一些集鱼的辅助措施,让海洋生物有地方安身繁殖,就像经营牧场和管理牛羊一样经营海洋和管理水产。

别人都在用海养鱼,尹宝昌偏要投钱养海。“我是渔民,海对于我来说,就是口粮田。只有把海养好了,在海底造出肥沃的‘田’,我的口粮才能长久。”下定决心后,他排除了资金投入大、资金回笼慢等诸多困难,义无反顾做起来了海洋牧场。建设海洋牧场可不是简单的事情,它是一项复杂和系统的工程,包括投放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生态修复、全过程管理等一系列步骤。自2014年开始每年向海里投放礁石等金额达千万元,为海参鱼苗在海底建设“家园”。在尹宝昌经营的海区,凡是建构上“房子”的地方,都是“海草”丛生,海洋生物群来群去。

海洋牧场的建设,给一片海域中的海洋生物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呈现出了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观赏价值大幅度提升,会吸引更多的人们爱海亲海,这为发展休闲渔业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到青岛的海洋牧场避避暑,再来一场海钓,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尹宝昌说,海洋牧场不仅是保护渔业资源的新形态,还将是休闲观光旅游的好去处。青岛应该打造国家级海洋牧场全产业链,着力探索和构建“海洋牧场+海洋装备+旅游”“休闲海钓+游艇”的休闲渔业发展模式,建设“海上高尔夫”。这也是尹宝昌作为政协委员交出提案的初衷。

海上“牧歌”

5月16日,海上一片雾,青岛金海富源海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金海富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潮连岛海域投放了大量的参苗。“潮连岛海域和五丁礁海域的鲍鱼海参在全国都很有名气,看看这鲍鱼的肉质多厚实。”工作人员一边拿出了刚刚打捞上来的快半斤的鲍鱼,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我们企业15年坚持不懈地对海洋牧场进行建设,现在已经见到了效果,这里海域环境特别适宜海参鲍鱼等海珍品生长,这种品质好的鲍鱼在海底有很多。”

一只只鲍鱼静静地吸附在礁石上,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海藻轻轻地摇曳,不时有鱼轻快地游过……在青岛金海富源公司的海洋牧场监控室内,记者看到了蓝色粮仓的建设成果。作为青岛市第一家做海洋牧场的企业,青岛金海富源公司早在海珍品工厂化养殖的红利期就瞄准高端市场,开始尝试并成功打造了海洋牧场雏形。这个首吃“螃蟹”者,从2006年第一块人工鱼礁入海到今天,已经在海洋牧场的建设中投入了十余年的精力,期间将扎实推进海洋牧场建设作为企业发展水产养殖业新常态,目前已建立起覆盖三大核心海域,总面积近万亩的海洋牧场。

早期海洋牧场建设的投入,让海底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恢复,不仅作为“崂山鲍鱼”和“崂山海参”等高档海产品的唯一底播增殖生产地点,同时也是休闲渔业观光旅游的圣地。值得一提的是,海洋牧场所成就的优质、稀缺的海域资源成为了青岛金海富源公司的金字招牌,引发行业资本关注并实现合作,唱响了海上“牧歌”。今年4月24日,青岛金海富源公司和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计划在青岛前海共同建设“海上综合体”,打造中国海上旅游的新地标。这个“海上综合体”将采用深海钻井平台技术扎根于青岛前海,平台以下部分与钻井平台相似,平台以上则是集五星级酒店、休闲观光、娱乐体验、垂钓潜水、商务会议、婚庆仪式、观测科研、研学培训、看护监控、安全保障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商旅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青岛乃至中国海上旅游的新地标。

“如今,公司所拥有的海区仅体现出其在传统渔业层面上的价值,其新兴休闲渔业层面的开发还有巨大的施展空间。”青岛金海富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如今,与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后,企业犹如插上了翅膀,定能在海洋牧场所关联的休闲、运动、研学等海洋服务业上大有作为;通过进一步合理开发和利用,充分释放出海洋牧场突出的经济价值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青岛,与青岛金海富源公司海洋牧场规模齐肩的还有青岛鲁海丰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鲁海丰海洋牧场。早在2007年之前,那里还是一片相对落后的渔村,后来通过大力发展蓝色海洋经济,建设成为了集网箱养殖、人工鱼礁培育于一体的海洋生态渔业基地,还被国家农业部评为首批“国家级海洋牧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等称号。对于钓友、亲子群体来讲,这里是一片集吃喝玩乐于一体、值得探索的旅游胜地。

走向“放牧”

作为一种新型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模式,海洋牧场以投放人工鱼礁为基础,以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为手段,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改变了以往渔业单纯捕捞、设施养殖为主的生产方式,逐步解决局部污染和过度捕捞带来的资源枯竭、近海养殖引起的病害加剧等问题,是近年来海洋渔业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

当前,随着我国海洋强国建设步伐加快,我国海洋牧场建设已经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山东省、浙江省、广东省、辽宁省等沿海省份纷纷加大了在海洋牧场建设方面的投入。作为国内海洋牧场发展较快省份,山东省率先发布了《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截至2017年年底,山东省省级以上海洋牧场达55处,其中国家级21处,占全国的1/3;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达2100亿元。

青岛作为海洋牧场建设的先锋部队,在体制机制、政策扶持方面都处在领先地位。从青岛鲁海丰公司、青岛金海富源公司,再到老尹家海参企业,青岛水产企业海洋牧场的建设历程投射出青岛建设海洋牧场的脉络。2010年,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人工鱼礁发展海洋牧场的议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2014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蓝色粮仓的实施意见》;2019年,研究制定了《青岛市现代海洋渔业绿色发展攻坚方案》和《青岛市新渔业发展专项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将海洋牧场示范区作为重点突破方向,统筹利用中央渔业油价补贴地方“退坡”资金加以扶持;发挥海洋牧场、增殖放流、深水抗风浪网箱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叠加效应,建立健全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截至目前,青岛市级层面共累计完成投资22.005亿元。目前在建21处海洋牧场区,海域总面积11360公顷,共投放礁体300多万空方。其中13处被评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占全国总量的1/9,居全国领先,3处被认定为省级休闲海钓基地,17处被认定为省级休闲海钓场。

记者获悉,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将积极推动渔业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科学发展现代海洋牧场,开展海洋牧场改造升级,不断拓展海洋牧场的养殖看护、环境监测、文化科普、休闲垂钓等功能,全力打造“蓝色粮仓”。争取到2022年,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达到15处以上,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到5处以上,为全国开展海洋牧场建设提供“青岛样板”,助力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