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日期:2021-09-01 09:0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新华网上海8月30日电(严曦梦) 8月28日,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比赛围绕新概念创意设计、舰船模型智能航行与特种作业、海上智能感知、舰船航行虚拟仿真等科目设置11个组别,128所院校和科研院所的666件作品入围全国决赛。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学科竞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大赛迎来了赛制的变革与转型,办赛质量显著提升,参赛规模进一步扩大,不仅首次设立“全国—区域—高校”三级比赛赛制,还设置了长三角等十个分赛区,共吸引来自境内外38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985名师生参与。

本次大赛以2021年3月23日苏伊士运河“长赐号”搁浅事件为背景,基于中国船级社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开发的虚拟测试系统,设计高精度仿真测试场景,考察参赛选手的算法在狭水道对大型运输船舶的操纵控制能力。同时,大赛还利用上海交通大学(日照)智能船艇测试场积累的实验数据,设置了水面与水下智能感知的赛道,考察参赛选手的算法在实际海洋环境中识别目标的能力。以此提炼行业的“真问题”,锤炼学生的“真本领”。

承办本次大赛的上海交通大学是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首屈一指的院校,1943年成立造船系以来始终与国家的船舶工业血脉相连,领域科研教学实力雄厚,顶尖研究成果频繁涌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28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2019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该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1949届校友黄旭华院士,“辽宁舰”总设计师、该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1966届校友朱英富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该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1982届校友林忠钦院士,舰载装备与运用工程知名专家邱志明院士,通过视频寄语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海洋强国建设。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表示,经过十年探索,大赛形成了既广泛覆盖船海领域学生,又面向技术前沿的产学融合科创育人模式,通过大赛为行业输送了近万名船海领域的青年才俊,正在船舶行业的各个领域建功立业。今后,大赛还将加大对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力度,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做好青年人才储备。现场,第三届“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等活动同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