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全国放鱼日近600万尾鱼虾苗放流,增殖深圳渔业资源

日期:2023-06-07 09:28    作者:    来源:深圳新闻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6日讯(记者 范洋航)6月6日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全国放鱼日”,今年的主题为“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天,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渔业局)主办、市渔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深圳市2023年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暨全国放鱼日活动,在大鹏新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深圳试验基地附近码头举行。

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市港澳流动渔民办公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市海洋发展研究促进中心、大鹏半岛国家地质自然公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市仙湖植物园、市水产行业协会等单位代表,以及市民朋友们参加了活动。

经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的严格检疫合格后,本次活动共放流红鳍笛鲷鱼苗40万尾,平鲷鱼苗40万尾,刀额新对虾虾苗500万尾。

深圳是我国毗邻南海的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 2023年5月9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5年,现代渔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达百亿元,带动全产业链产值超1000亿元;到2035年,全面实现渔业现代化,基本建成创造型现代渔业之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全球创造型现代渔业之都。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深圳加大了近岸渔业资源的保护修复力度。2002年开始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工程,目前已建成杨梅坑、鹅公湾、东西涌三个人工鱼礁区,涉及海域面积达764公顷。2014年深圳在全国创新设立深圳湾禁渔区,水生生物资源恢复效果显著,重现鱼鸥翔集,候鸟迁徙的美丽图景。同时,通过严格落实南海伏季休渔制度,每年持续不间断地开展增殖放流活动等一系列举措,让深圳的渔业资源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作为渔业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渔业资源增殖保护工作,在休渔期内,组织在东部海水水质较好的海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果,对规范民间放生行为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从1987年开始至2022年,全市市级部门累计组织投放虾类40805.11万尾;海水鱼类2853万尾;贝类中花蛤196吨、扇贝2500万粒、鲍鱼47.4万粒。

根据市渔业发展研究中心近年来在休渔期前后对大亚湾和大鹏湾开展的渔业资源调查结果查显示,通过开展伏季休渔、人工鱼礁建设、增殖放流活动等渔业资源修复工作,全市相关海域的渔业资源有一定的好转,海区的水质、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生物、鱼卵仔鱼和游泳生物量都有一定的增加,海洋生态资源得到一定的恢复。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向社会呼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观,保护修复海洋生物资源、维护海洋生态稳定与和谐,科学放鱼,有效放鱼,严禁私自放生外来物种,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渔业生态环境保护,使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成为一项科学规范、社会广泛参与和关注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