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第四届国际研讨会发布

日期:2019-07-26 09:40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第四届国际研讨会近期在中国杭州召开,会上发布了《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实施战略》(以下简称《实施战略》),旨在为实施《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需求和治理计划》提供指导,包括扩大海洋酸化观测范围,缩小人员和技术能力差距,促进区域和全球科学家合作,推动成员实现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的共同目标。

一、海洋酸化研究的重要性

海洋吸收的二氧化碳导致海水碳酸盐发生化学变化,包括海水pH值降低和溶解的碳酸根离子浓度降低,二者统称为“海洋酸化”。在不同空间范围内,海洋酸化条件也各不相同,可对包括珊瑚、鱼类、浮游生物和贝类在内的海洋动植物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

由于世界各大洋的酸化条件存在巨大差异,因此需要开展国际合作来量化海洋的化学和生物变化,海洋酸化已被联合国确认为需要立即采取行动的领域。

二、区域中心和能力建设

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采用了两种概念方法来建立观测能力以及改善区域协调,以弥补目前海洋酸化观测和知识方面的差距。

首先,建立区域地理中心作为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子网,按照地理位置进行分层,使研究人员能够进行区域合作。迄今为止,该观测网已在非洲、东北大西洋、欧洲、拉丁美洲、西太平洋、太平洋群岛、北美以及地中海和北极地区建立了半自治和自治中心。

其次,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成员自2014年以来,已在资源贫乏的国家举办了多次海洋酸化培训研讨会,并提供海洋酸化监测和实验培训。

三、主要目标

目标一:测量质量,提高对全球海洋酸化的认识。第一,确定碳化学的状态和时空模式,评估二氧化碳增加带来的普遍性和特异性效应。第二,记录和评估碳化学变化,以推断造成海洋酸化的机制。第三,量化变化速度及趋势,并确定脆弱性加剧或恢复力增强的区域。

目标二:生物需求,提高对生态系统应对海洋酸化的认识。第一,根据物理或化学变化,跟踪生物反应。第二,量化变化速度,并确定脆弱性加剧或恢复力增强的区域和物种。第三,建立理论框架,将化学变化与生物反应联系起来。

目标三:获取和共享数据和知识,优化海洋酸化模型及其影响。第一,提供时间和空间分辨率的生物和生物地球化学数据,用于参数化和验证模型。第二,利用通过模型获得的改良知识,以迭代的方式指导目标一和目标二。

四、数据管理

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支持并旨在提供可查找、可访问、可交互操作、可重复利用的数据。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数据门户为用户提供参与平台数据和元数据的便捷访问,帮助用户获得完整的海洋酸化数据。关于海洋酸化对海洋生物和群落影响的调查研究每年都在增加。海洋酸化国际协调中心联合中国厦门大学以及法国相关海洋学实验室,开发了访问生物反应数据的门户网站。

五、发展方向

海洋酸化的持续观测和建模,可为决策者和海洋产业提供海洋酸化和相关的生物反应信息,评估其适应性和缓解策略。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的发展,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对照环境变化,观测海洋酸化的长期发展趋势。第二,将海洋酸化作为气候指标。2018年,全球气候观测系统将海洋酸化列为七大全球气候指标之一,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需将每年对这一指标进行更新。由于拥有20年以上高质量数据的站点数量有限,2018年的评估都以北半球时间序列站点的数据为准。随着时间序列站点的增加,提供的数据记录时间也将更长,该指标的地域覆盖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第三,鼓励区域中心和成员提交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14.3作出自愿承诺。第四,与其他观测网络整合,获得综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