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俄罗斯将提高鱼糜产量应对向亚洲市场的出口

日期:2024-01-10 08:28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来自SeafoodNews 1月5日消息,由于俄乌冲突遭到的经济制裁,俄罗斯商品通往欧洲和美国的航线不可避免地减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阿拉斯加鳕鱼生产国的俄罗斯将越来越多地生产鱼糜,亚洲会是其主要目标出口市场。

俄罗斯2023年的狭鳕产量198万吨,较去年增加4%。传统上,俄罗斯渔船捕获的阿拉斯加鳕鱼会先出口至中国加工成鱼片,而后运往欧洲和美国。

近年来,俄罗斯把推进海产品高水平加工战略作为国策,开始进入鱼片加工领域,并开辟了直接向欧洲销售的路线。

去年11月下旬,欧盟修改了自主关税配额(ATQ)制度,从2024年开始,俄罗斯海产品将不再享有关税优惠待遇,且对其海鲜产品征收13.7%的关税。

去年12月底,美国还宣布禁止进口在第三国加工的俄罗斯海产品,包括鳕鱼、三文鱼/鳟鱼和螃蟹。

这些因素的叠加,俄罗斯海产品,尤其是鳕鱼产品对欧洲和美国的销售放缓是不可避免的。

由于鱼片需求萎缩和欧洲通货膨胀导致价格下跌,俄罗斯鳕鱼生产商正在转向鱼糜。

从2023年阿拉斯加鳕鱼产品的出口量来看,预计鱼糜的出口量将是前一年的三倍。

北海道拖网渔业合作联盟预测,这一趋势将变得更加强劲,鱼糜产量有会明显增加,并将瞄准亚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