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研发的“深远海大型管桩围栏养殖设施与装备”入选2021中国农业农村10项重大新装备

日期:2021-11-24 16:09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19日,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发布了《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遴选结果,来自全国农业领域的10项新技术、11项新产品和10项新装备入选,其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关长涛研究员主持研发的“深远海大型管桩围栏养殖设施与装备”入选“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装备”。

针对黄渤海区远海开放海域特殊的海况条件及养殖设施大型化与智能化发展需求,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等项目支持下,黄海水产研究所与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先后突破了大型养殖围栏钢桩防腐处理、海上打桩精准定位、侧网与海底防逃固定、网衣与钢桩安全装配、水上平台构建及主体设施安全性数值计算等关键技术,在莱州湾远海开放海域建成目前国内圈养水体最大的钢制管桩生态围栏1座,养殖水体达到16万立方米,年可养殖优质海水鱼1600~2000吨;配套研发了鱼苗转运投放、饲料投喂、成鱼收获、物联网监控等附属装备,实现了大型围栏养殖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操控管理;构建了斑石鲷、黄条鰤、许氏平鮋、半滑舌鳎和梭鱼等鱼类生态混养及斑石鲷、黄条鰤等经济鱼类的陆海接力养殖模式。

大型围栏养殖是国内近年来正在积极探索的深远海养殖重要模式之一,具有养殖面积广、鱼类活动空间大、养殖环境更近自然和养殖鱼类品质更近生态等特点,较适合我国大陆架走势平缓的海域和我国特有的多种经济鱼类养殖,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