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纪念朱树屏诞辰115周年:心有大我 科学报国

日期:2022-04-01 08:17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2022年4月1日,是朱树屏先生诞辰115周年。翻看记载他生平的档案,写满了卓著功勋的履历上,每一页都浸润着心系家国天下、科学报国、服务人民的底色,他用一生诠释了深沉的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担当。

殷殷爱国情,将个人价值熔铸于国家需要。朱树屏在英留学期间,中国正处于日寇铁蹄之下,科技界和教育界在物资使用与信息沟通上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为打破日寇的封锁、向祖国介绍国外学术研究前沿以促进祖国科学与经济之发展,朱树屏与其他留英同学共同编辑《东方副刊》、组建中华自然科学社(NSC)英国分社等,将国外最新学术成果介绍到国内;发动留英同学积极撰写科学稿件,寄回国内在《科学世界》上发表,同时购买大批科学论著、文献寄回总社;省吃俭用,为云南大学、西南联大和中央研究院购买了一批又一批的科学实验仪器和书籍;与英国各援华基金慈善组织共同成功举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大型募捐活动,为祖国抗战募捐到的资金有力地支援了国内抗战。

朱树屏寄回国的科研用品(部分)及剑桥大学制作的显微胶片

拳拳赤子心,将人生追求同科教事业紧密相连。心牵挂的地方叫家乡,梦扎根的地方是祖国。抗战胜利后,朱树屏放弃优厚待遇毅然踏上归国旅程。当时的祖国百废待兴,科教事业举步维艰,朱树屏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科学与教育事业之中。他将从英国带回有关海洋、水产科研教学方面的书籍、资料及一些实验设备等全部贡献于祖国教学与科学实验。

他发起、组织、创办了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和中国水产学会。在中国首次提出了 “种海、海洋农牧化、海洋牧场、人工增殖、扩大资源”、“资源保护”和“设立禁渔期和禁渔区”等开创性的科学论述和建议,并率先进行了科学实践,开创了中国海洋农牧化、海洋牧场及人工增殖科学事业及产业。

他与童第周、张孝威共同主持、领导了中国首次海洋渔场综合调查——烟台、威海外海鲐渔场调查;作为主要领导者参与组织领导了国家科委组织的中国首次全国海洋综合调查。他还主持领导了中国与苏联合作进行的黄、东海综合调查。

图为朱树屏在烟威渔场综合调查中研究浮游生物分析中的问题

他发明了居世界领先的“海带自然光育苗法”,获全国科学大会奖;率先进行并完成海带施肥试验,并领导、主持完成了海带南移等重大课题的研究,获国家、省、部级奖。作为“全国紫菜大会战”领导组组长,他主持完成了紫菜人工育苗与养殖重大课题,从而开创了中国的紫菜养殖业,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他组织、领导了对虾生活史、人工孵化育苗、养殖以及鱼类、贝类的人工育苗与养殖技术的重大课题,为对虾、贝类、鱼类等海水养殖业浪潮在中国的一次次兴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主编的《渤、黄、东海渔捞海图》,获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他主持领导了太湖、微山湖、岱海、滇池及蒙古各大湖泊综合调查,为资源保护、生态平衡及淡水养殖等诸方面奠定了理论基础、提出了科学的规划。他撰写了中国首部《潮沼学》论著,在国内首次讲授海洋化学、水质学和湖沼学课程,在我国海洋化学及湖沼学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卓有成效的研究。他多次代表中国出国工作、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和合作谈判,维护国家利益,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他主编了世界上唯一一部8国文字(拉、俄、中、朝、越、蒙、日、英)的《太平洋西部经济鱼类名称对照手册》。

他参与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大学本科水产系——山东大学水产系,并为创建全国综合性水产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做了一系列奠基性工作和贡献,培养了一大批已成为院士、教授、研究员的新中国第一代海洋及水产高级科技人才,为我国海洋及水产科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朱树屏先生的爱国之情、报国情怀,是他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传承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这一伟大的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梦想,紧跟时代、奉献时代,不停奔跑、努力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