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陈松林院士荣获青岛市顶尖人才称号

日期:2022-04-25 14:26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24日,青岛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颁发了青岛市顶尖人才补助奖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院士和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王军成院士获颁此项奖励。

陈松林院士从事鱼类生物技术(工程)研究工作30余年,破译了我国首个鱼类基因组,揭示其性别决定机制,创建分子性控技术,实现我国鱼类基因组序列图谱从0到1的突破,推动鱼类育种进入基因组时代;建立鱼类种质冷冻保存技术体系,奠定了鱼类种质冷冻保存与种质资源冷冻库建设的基础;发现我国首个海水鱼类性别特异分子标记,突破遗传性别分子鉴定技术难题,推动国内外鱼类性别特异分子标记的发现;以鲆鳎等鱼类为代表,解析抗病和变态性状的分子机制,创建我国鱼类抗病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研制抗病育种基因芯片“鱼芯1号”,育成高产抗病新品种3个,推动鱼类育种技术的更新换代和种业发展,为我国海水鱼类生物技术和遗传育种研究跻身国际前列作出突出贡献;连续七年被Elsevier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为该学科快速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作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青岛市顶尖人才认定奖励政策是青岛市引进集聚院士等顶尖科学家的重要抓手。自2017年政策实施以来,青岛共认定奖励顶尖人才20人,其中自主培养6名,全职引进2名,柔性引进11名,创业引进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