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2项成果获中国水产学会第六届范蠡科学技术奖

日期:2023-01-06 16:27    作者:    来源:科研处、基因组室、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022年12月30日,中国水产学会公布了第六届范蠡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鱼类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技术创新团队首席陈松林院士领衔完成的“半滑舌鳎和斑石鲷分子育种技术创建及新品种创制与应用”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特等奖、黄渤海渔业资源与生态创新团队完成的“黄渤海重要渔业资源监测评估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荣获第六届范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半滑舌鳎和斑石鲷分子育种技术创建及新品种创制与应用”项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山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该项目针对半滑舌鳎、斑石鲷等鱼类病害频发、半滑舌鳎雌雄个体差异大及斑石鲷雌雄难以鉴别等问题,开展了系统研究,揭示了半滑舌鳎和斑石鲷抗细菌病性状的遗传基础,阐明了半滑舌鳎生长性状的遗传基础和调控机制,揭示斑石鲷新Y染色体起源与形成机制,建立了半滑舌鳎基因组选择、基因组编辑育种技术,发现斑石鲷雄性特异分子标记,建立分子标记辅助性控技术,创制抗病高产半滑舌鳎新品种“鳎优1号”和半滑舌鳎基因编辑快大型雄鱼新种质。成果推广后产生了重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该成果发表论文49篇,SCI论文23篇,包括Mol Biol Evol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12件。

半滑舌鳎dmrt1基因编辑F3代

斑石鲷新Y染色体的形成与进化

“黄渤海重要渔业资源监测评估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山东省渔业发展和资源养护总站共同合作完成。该项目针对现行渔业资源评价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创建了低成本、高精度的渔业资源监测与评估技术,创新了中国对虾放流效果精准评估技术,构建了增殖放流效果综合评价方法,并集成创新与应用,促进了大规模增殖放流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支撑和指导了渔业资源适应性精准管理、我国区域性渔业资源科学养护与管理、中韩渔业谈判和参与国际渔业治理,提升了我国在渔业资源评估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以及我国渔业数据的国际声誉和认可度。成果共发表论文63篇,其中SCI论文28篇;出版专著2部。获批软件著作权17项、制定地方和团体标准3项、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7项。成果在黄渤海沿岸广泛推广应用,培训各类技术人员1万人次以上。

据悉,第六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26项,其中,科技进步类14项,科技推广类9项,科普作品类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