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对虾新种质创制与繁育关键技术”入选2022年度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

日期:2023-01-10 15:07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在2022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农学会正式发布2022年度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共有35项新成果入选,涵盖新技术10项、新产品13个、新装备12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完成的“对虾新种质创制与繁育关键技术”入选重大新技术。

“对虾新种质创制与繁育关键技术”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和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该技术首次建立了对虾竞争性环境下社会交互行为的遗传评估新技术,发现家系间接遗传效应在不同竞争性环境下存在强重排序效应,在水产动物中属首次报道;复合高通量表型、基因型和系谱信息,国内外在虾类群体中率先建立了一步法基因组BLUP选种与优化配种体系,对饲料转化率、白斑综合症病毒和致急性肝胰腺坏死病副溶血弧菌抗性的选择准确性大幅提升,最高达123%。鉴定出对虾在响应氨氮胁迫、饲料转化过程中发挥重要功能的显著差异表达基因和关联SNP位点,研发出首个凡纳滨对虾液相芯片“黄海芯1号”(55k SNP);研制出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活体对虾高通量表型测定系统,可同时测量6个性状,效率提升了100%;创新了基于分子标记的育种群体构建技术,构建核心群体5个。设计并实施家系内高强度选择、开放核心群构建等选择新模式,选育出生长快、抗性强的凡纳滨对虾“邦普”系列新品系3个。同时研发出种虾循环水养殖、健康微生态系统调控和繁殖性能营养调控工艺:创建了种虾双循环水养殖系统,研发出可替代鲜活饵料的亲虾强化配合饲料,发明了SPF种虾分级养殖技术,集成构建了标准化SPF种虾扩繁生产技术体系,切断了特定病原通过沙蚕等生物饵料和水源传播的途径,国内首次大规模培育出SPF种虾,打破种源受制于国外的困境。

本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操作高效、标准化,目前已成功应用于7家龙头企业,为对虾养殖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优良种源。本次评选是经多轮严格遴选程序产生,该技术符合农业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广泛应用前景,对未来产业发展能发挥较强助推作用;对农业农村科技进步具有较大影响,潜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