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 正文

黄海所人事科研支部召开“扩大研究所相关自主权”专题学习研讨会

日期:2020-07-21 14:00    作者:    来源:人事科研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人事科研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王骞主持。

会议通报了所党委《关于增补人事科研党支部委员的通知》,传达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黄海水产研究所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单位”实施方案》《黄海水产研究所202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要点等内容。会议要求全体党员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自己职责摆进去,切实推动工作责任落实。

围绕“扩大研究所相关自主权”这一主题,与会党员全篇学习了《科技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科技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徐甲坤、安青菊、冯晓霞、周孟姣、洪磊、亓霄等六位同志分别从科研项目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科研成果管理机制、机构岗位设置、自主聘用人才、完善绩效工资分配等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扩大研究所相关自主权交流了思路和想法。王骞同志指出,人事科研支部涵盖的两个部门是“扩大研究所相关自主权”主要内容的责任或牵头部门,每一位党员都要学深悟透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各自承担的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知信行合一的能力,为推动扩大研究所科研自主权、切实增强创新活力做出积极贡献。

党委书记赵宪勇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学习。他指出,本次会议有针对性的学习、研讨了中央有关部委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和实施方案,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充分融合。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结合”,要将扩大研究所相关自主权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统筹考虑,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要“融合”,要破除惯性思维,发挥“主人翁”精神,将国家的政策精神落到实处,与自身工作做到高度融合;三是要“契合”,要加强自主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同时深入了解所情,制定既符合国家导向,又植根于自身文化土壤有利于单位长远发展的规章制度,不断推进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