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 榜样在身边​——发现身边的榜样(三)

日期:2022-09-29 09:49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建功在一线、立业在一线,榜样是最闪亮的坐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建所75年来,涌现出许许多多长期坚守在一线的专家、学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一代又一代黄海所人秉承“爱岗敬业、团结奉献、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着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中国渔业科技跻身世界前列不懈奋斗。榜样的身影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一起去发现。

陈碧鹃:渔业生态环境“守卫者”

陈碧鹃,女,中共党员,1962年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8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海洋生物专业,同年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参加工作。2007年起先后任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全国渔业污染事故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渔业生态环境学科委员、《水产科学》编委。陈碧鹃研究员主要从事渔业生态环境监测、评价与保护和渔业损害评估工作,主持完成各类课题100余项,荣获中华农业科技奖、院科技进步奖、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优秀成果奖等诸多奖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主编专著1部,参编专著3部。制修订标准3项,其中国家标准《渔业污染事故经济损失计算方法》是目前本领域唯一有效合法的计算方法。曾获渤海溢油渔业污染事故应急处置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先进个人、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市五好女职工、黄海水产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近四十年的工作中,她为我国渔业科技队伍的壮大、渔业污染事故处理、渔业生态环境治理、渔民生产和生活环境的改善等作出了巨大努力和突出贡献。

潜心科研,引领渔业生态损害评估领域崭新征程

针对我国近年来海洋重、特大溢油等污染事故频发对渔业生态环境、渔业资源和渔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害等问题,陈碧鹃研究员系统研究并构建了渔业污染事故对渔业资源和渔业生产损害的评估方法,为妥善处理海洋溢油等渔业污染事故,科学、公平、公正地评估渔业经济损失,维护国家、集体和个体渔业生产者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作为第一完成人,制修订的国家标准《渔业污染事故经济损失计算方法》(GB/T 21678-2018)为渔业污染事故调查、评估提供了合法有效的证据,在处理我国渔业污染事故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引领了渔业生态损害评估领域的发展。据《中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统计,依据该标准,全国累计评估渔业污染事故经济损失40余亿元。近年来,作为评估专家组的核心成员代表,陈碧鹃研究员先后参加了蓬莱19-3油田溢油、黄海4.27“交响乐”轮溢油等十余起重大渔业污染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评估天然渔业资源和养殖生物经济损失20余亿元,为我国政府稳妥处理国际关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等提供了有力支撑。其本人先后被聘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部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专家、全国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技术专家等。

产学研结合,推动经济建设与渔业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陈碧鹃研究员制定的行业标准《建设项目对海洋生物资源影响评价技术规程》(SC/T9110-2007)以及编写的《建设项目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影响专题论证报告编制指南》(农办渔〔2014〕14号)已被国家渔业行政主管部门采纳为建设项目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影响专题论证的编制依据。制定的河北省地方标准《涉海建设项目对海洋生物资源损害评估技术规范》(DB13/T 2999-2019)已被纳入河北省海洋生态补偿管理办法,有力支撑了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部门的决策和国家天然渔业资源的保护。2018年以来,陈碧鹃研究员组织或参与开展了60余项建设项目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影响评估工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收入2000余万元,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争取生态补偿金近4亿元。这些补偿金主要用于渔业生态修复与资源养护,对我国天然渔业资源养护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带动了山东、河北、天津和辽宁等省(市)沿海渔民增产致富,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此,自2017年以来,其本人连续5年被黄海水产研究所授予“科技成果转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严谨治学,提升渔业生态环境评价队伍综合素养

作为农业农村部特聘资深专家,陈碧鹃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渔业生态保护和损害评估领域的人才培养,累计为渔业资源环境保护业务培训班、全国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培训班、渔业水域污染事故调查鉴定技术培训班等授课50余场,累计培训包括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单位人员、渔政执法人员、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人员2万余人次,为我国渔业生态保护和损害评估领域培养了大量人才,有力促进了我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持续助力我国渔业生态文明建设。因卓有贡献,她多次受到农业农村部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致信感谢。

春去秋回、寒来暑往,四十年坚守与奉献,四十年研究与创新,陈碧鹃研究员始终心怀热爱、初心不改,即便转眼青丝染霜,但依旧兢兢业业,勤劳无悔,她在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渔业生态环境“守卫者”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