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鱼类支部开展“弘扬良好家风,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2-10-20 09:00    作者:    来源:鱼类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1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鱼类支部开展“弘扬良好家风,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徐永江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支部党员观看了已故中国工程院雷霁霖院士于2014年在山东卫视《天下父母之中华家风》栏目的访谈节目。节目中,雷霁霖院士从祖辈对自己的教育和培养开始讲起,他的父母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从不会吝啬给予家人关爱和照顾,家事虽小,但凝聚着大爱,父母的踏实勤奋、以身作则,深深地影响着他,更是指引他走向继承、弘扬、提升家风与自我的明灯。正是在父母的谆谆教导和优良家风的影响下,他立下了由大山走向大海的志愿,考到了山东大学,师从童第周先生学习动物胚胎学。

雷院士在节目中讲述了他对于鱼类养殖事业的痴迷热爱、执着追求和全心付出。工作的50多年,为了从零起步开创海水鱼类养殖事业,他无怨无悔,年复一年转“战”南北,过着候鸟式的生活。每年,他都有一半以上时间蹲点科研生产一线,春暖花开时节离家下点儿,寒冬腊月时节才能回家团聚。子女入托、上学以至报考大学直至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这样的事,他都难有时间回家过问。虽然对家人的默默支持与付出始终抱着满心的感激和愧疚,但雷院士从来没有放弃对子女的教育,尤其是家风的建设与传承,“不要去比口袋里的钱少一点,要去比知识多一点、工作忙一点、贡献大一点,心里就会觉得宽松多了”,这是雷院士对子女也是对学生的谆谆勉励与期望。

1992年,时任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的雷霁霖从欧洲引进大菱鲆良种,经过7年技术攻关,突破了大菱鲆规模化繁育技术,创建了符合国情的工厂化养殖模式,形成了年产量达5万多吨、年总产值逾40亿元的工厂化养殖大产业,为我国第四次海水养殖产业化浪潮的兴起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中国大菱鲆之父”。

2022年,恰逢大菱鲆引进中国30周年。聆听雷院士讲述家风文化和科研历程,党员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霁霖院士“学勤于思,思重于行,行精于立,学思行立乃为人行事之根本也”的家风文化和执着的科学精神,立足鱼类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需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科技创新践行“大食物观”科学内涵,为做大做强海水鱼养殖产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