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支部和病研支部联合开展“党建促业务服务下基层”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4-01-09 14:25    作者:    来源:成果转化支部 病研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融互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科研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12月27日至2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支部和病研支部组织党员前往福建省宁德和漳州地区开展“党建促业务服务下基层”主题党日活动,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荣小军参加了此次活动。

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是“四下基层”的发源地。“四下基层”是习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光辉典范。近年来,霞浦县积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海上社区打造的“海上枫桥”是“枫桥经验”从陆地延伸到海上的新实践、新做法。

党员代表前往七星渔排海上枫桥便民服务中心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基层工作理论和一线实践经验,探讨了所地支部联建等具体事宜,通过支部联建共建促进科研最新成果向养殖基层有效转移转化。随后,党员同志们前往霞浦海参主养区调研海参养殖情况并进行现场指导与交流。党员们在马坑、围江、七星等海域现场查看海参吊笼养殖、筏架挂网养殖和本土化海参苗种养殖进展等情况,并在现场与养殖人员就新型配合饲料使用、病害防控和生态养殖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养殖从业者答疑解惑,提出相关建议和解决方案。

通过与霞浦县人民政府和渔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专题交流,党员同志们对霞浦海参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推动“南北接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并讨论了以设施化养殖为支撑,积极拓展养殖新空间的可行性。霞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雷宇,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宗顺,霞浦县海参协会秘书长陈顺满,霞浦县海洋渔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黄强等参加调研与座谈活动。

党员同志们还前往福建旺晟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在福建地区开展刺参苗种本土化繁育研究进行了交流,探索在南方地区推广亲参成熟培育、苗种自繁技术;随后在福参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南方池塘“鱼虾参贝”混养新模式,总结了在福建气候条件下利用池塘开展刺参的“全程养殖一年收”的养殖新模式的工艺流程和具体措施;最后在东山文旅集团就西埔湾现代渔业园区规划和渔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对接交流,为打造区域化一流渔业园区和渔业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提供技术支撑。

黄海水产研究所棘皮动物育种创新团队扎根生产一线,围绕刺参南北接力养殖技术关键环节开展了种苗繁育、养殖工艺、病害防控、新型片状饲料等技术研发和养殖应用,深受业界好评。下一步,团队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践行党建与业务深融互促,立足产业实际谋发展、锐意技术创新求突破,不断擦亮党建工作的底色和亮色,在地方政府支持下,与协会和企业共同推动福建地区海参养殖产业实现新突破,切实将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到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的实践中去,助力打造百亿产业带。

溪南镇七星海上社区开展党建工作交流

现场调研刺参筏架挂网模式的养殖效果

研讨南方刺参“全程养殖一年收”的养殖新模式

西埔湾现代渔业园区规划和渔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