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日报】10余万份样品将入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库”

日期:2021-06-17 08:28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6月16日讯 记者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获悉,由该所承担建设的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顺利推进,已收集保存海水养殖生物活体种质213个种、6000份以上;标本3万多份;细胞资源2万余份;基因资源2万余份;微生物资源近2万份,合计收集保藏各类海洋渔业生物资源样品10余万份。

建设“海洋生物资源库”是2000年由时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最早提出,项目从概念形成到落成竣工历时20年,总投资1.6亿元,是我国迄今投资规模最大、保存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该资源库以收集保藏与可持续开发利用我国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为主线,针对我国不同海域的区域特点以及海洋渔业生物资源保护现状,构建基因、细胞、组织、活体、群体等保存库体系,保存海洋渔业经济生物种类、珍稀与濒危物种、微生物等,覆盖区域以中国专属经济区为主体,兼顾远洋和极地。

资源库下设“五库二中心”,即:海洋渔业生物基因资源库、细胞资源库、微生物资源库、活体资源库、群体资源库,以及数据处理中心、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

据了解,目前项目所购置的仪器设备已经基本调试完毕,本月底已收集的样品将完成整体入库。下一步,资源库将系统化开展水产种质资源调查,完善监测体系;强化水产种质资源保存软硬件建设,提升保藏能力;搭建水产种质资源鉴定与基因发掘平台,支撑高效利用;加强水产种质国际交流,丰富我国水产种质多样性;加快推进水产种质提升工程,以用促保,支撑产业发展。5年内,将收集保藏海洋渔业生物资源样品20万份,创新水产育种技术5项以上,针对主养大宗水产品种,培育新品系10个以上,国家审定新品种5个以上。为渔业管理、养殖绿色发展和打赢水产种业“翻身仗”等提供科技支撑。

黄海所专家介绍,自1990年以来,中国水产养殖量一直处于世界第一位,占世界总养殖量的60%以上。水产种质是国家战略性资源,是水产育种科技创新、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保障水产品供给、支撑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芯片”。建设现代渔业生物资源的“诺亚方舟”,是践行海洋强国战略,推动渔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也是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水平和完善我国生物资源保藏体系建设的重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