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两会风采|谭志军:实施青岛海洋渔业产业精品化发展战略

日期:2024-02-01 14:28    作者:    来源: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打印    加大 减小

图片

图片

谭志军:实施青岛海洋渔业产业精品化发展战略

青岛是我国乃至全球著名海滨城市,“青岛海鲜”曾是青岛的城市名片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更是海洋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青岛作为我国海洋产业科技实力最强的城市,也是我国“蓝色粮仓”战略的实施核心。尤其是随着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全国重点实验室及省海洋种业专项的相继建立或实施,青岛海洋渔业产业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

但近年来,由于环保要求,青岛海洋渔业产业日渐萎缩,尤其是渔业养殖空间大大压缩,渔业空间压缩-种业工程实施产生了严重矛盾,形成了有良种无海养的产业断链现象。目前来看,青岛市海洋渔业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如下:

01海洋渔业发展空间不足

因城市旅游发展定位,青岛市对养殖空间进行了过度清理,仅留下少数海域或海岸发展海水养殖产业,严重限制了青岛市优质海洋食品发展潜能。

02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过低

青岛市拥有全国实力最强的科技力量,但近年来大量高水平科技成果的本地转化率极低,外流现象十分严重,直接推动了福建、浙江、江苏等海洋渔业产业的高速发展,对青岛乃至山东省产业的市场占有率产生了严重影响。

03海洋食品公信力下降

青岛曾是全国食品最安全城市,但由于近年来安全事件的影响及检测质量的问题,已显著降低了消费者对青岛市海洋食品安全、美味和营养的认可度和消费意愿。

根据青岛市海域空间现状及产业未来需求,建议实施青岛市海洋渔业产业的精品化发展战略,以高质量为核心抓手,以精品化为最终目标,综合提升青岛市海洋渔业产业的品牌化发展能力并形成边际效应,以提升城市发展韧性,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01重新布局,科学设定青岛市海洋渔业发展空间

建议由市海洋发展局牵头,发改委等部门参与,科学评估并重新设定青岛市海洋渔业养殖发展空间,并划定以具有城市特色承载力的优势品种、特定区域、养殖模式等综合布局,综合考虑旅游、环保、渔业等综合发展所需,将具有观赏性质的养殖品种及养殖模式纳入旅游范围,以实现综合发展效应。

02充分调研,实现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效率

建议由科技局牵头,海洋发展局等部门参与,结合青岛市海洋渔业精品化道路的发展需求,积极主动对接驻青优势水产科研机构,从全链条角度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并提升服务意识及政策支持力度,形成产-学-研-管各部门通力协作的发展格局。

03严格管控,实施全产业价值链同步提升措施

由海洋发展局牵头,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参与,由驻青优势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全方位实施生态友好、种质优良、养殖科学、安全保障及营养明晰的全链条评估体系并形成技术规范,形成系列优质品牌,确保海洋食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