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储备“世界粮仓”、解码“蓝色生命”:在深海,看见青岛新质生产力

日期:2024-02-01 14:21    作者:    来源:青岛广电     打印    加大 减小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面向2024,经济大省山东、“强龙头”青岛都擘画出一幅向海图强的发展“蓝”图。

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12个“抓实抓好”重点工作中,陆海联动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省里定向命题要“持续壮大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集群”;

紧接着,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披露海洋建设相关内容,并将“加快引领型海洋城市建设”列入10个“奋力争先”,聚焦海洋科创策源能力,海洋产业集群竞争力等呼应全省部署。

图片

可见“蓝色”,依然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青岛新篇章”一抹最重要的底色。海洋,不仅为青岛匹配了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值得深耕的“经济带”,更以其智能化、生态化、融合化的技术、产业布局成为青岛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提升海洋功能食品、保健品等生物制品研发和产业化水平”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明确标出。

作为青岛重仓布局的六大重点海洋产业之一,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素有“蓝色药库”的美誉。丰富的生物资源、基因资源,以其结构多样、生物活性多样的特点为蓝色经济开辟出多元的“掘金”赛道,南极磷虾就是其一。在这个垂直细分领域内,青岛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高成长性企业,为经略海洋积蓄磅礴的“新质”力量。

图片

01让产业优势为经略海洋“加足马力”

眼下,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正在进行时。体重不超过2克的南极磷虾无疑是重点关注对象——低脂肪高蛋白、富含多种矿物质和氨基酸,以“亿吨”来计算的生物储备量被给予“未来世界粮仓”的厚望。而恰是在这个深海战略性渔业资源上,青岛保持着稳固的领先优势。

就研发来看,青岛在去年迎来了全球瞩目的高光时刻: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等机构完成了迄今为止最大动物基因组参考序列——南极磷虾基因组组装,成就了中国海洋渔业领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上的第一篇论文。

就产业化开发来看,青岛企业同样站到了南极磷虾深加工价值链上游:

早在2018年成立之初,逢时科技就率先将富含海洋磷脂型磷虾油引入中国,开启了中国市场的“纯油”时代。凭借着对大健康风口的敏锐鉴识,这家创新型海洋生物科技企业成就了一段高速发展“神话”:

短短五年时间,由市“专精特新”到省级“瞪羚”,逢时已成功跻身南极磷虾油全球线上第一品牌,摘得“2023亚洲品牌500强”荣誉,品牌价值达267.45亿。

图片

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品牌“含金量”,逢时对高值赛道的精准切入都完美契合了城市对新兴产业的构想。

越是新赛道,越是亟需优质的细分龙头,他们是产业迭代升级最微观也最强大的力量,更是青岛驱动科创牵引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更多成果本地转化的“实战”场。

02让科技创新为经略海洋“奋楫鼓帆”

科创,被再次抬升至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头号任务、省市两会的首要工作,都频频强调科技创新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引领作用。尤其涉及新兴产业,科创更被视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引擎。

如果说,南极磷虾基因图谱的破译是在基础研究领域做出的青岛贡献,那么南极磷虾油制造工艺的突破则是青岛企业在“卡脖子”技术领域的助力——依托高压均质技术,逢时解决了胶囊皮易老化硬裂漏油的难题,将漏油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拉升磷虾油磷脂含量至56%,成功跻身磷虾油生产工艺的全球领先水平。

图片

当然,这个凭借实力竞速的时代不存在“一招鲜、吃遍天”,科技创新的路同样没有止境,也容不得歇脚松劲。今年市两会上,青岛明确提出,要增强海洋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更多成果本地转化。而这正是逢时自初创时锚定的进阶之路。

凭借在南极磷虾赛道的科研优势,逢时与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创建了多个科研共同体。

如,中国海洋大学教学实践实习基地即落在逢时透明工厂,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逢时科技南极磷虾高值利用与质量检测联合研发中心也于近期揭牌。

范围扩至全球,逢时旗下的5大研发中心正为南极磷虾高值化利用提供着坚实支撑,也为青岛企业在产业赛道上持续引领,积蓄着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03让顶层设计为经略海洋“定向巡航”

就本质而言,海洋经济是一种投入大、过程长的经济形态,是对海洋资源的控制和利用。因此,一张“蓝”图要绘到底,对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系统性都有着迫切需求。

图片

为更好服务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青岛始终坚持以政策为导引,构建大海洋工作格局:

从2022年《青岛市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打包”,到2023年印发《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凝心聚力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工作图谱(2022-2026年)》,青岛一直聚焦于“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的新定位、新使命。也正是在完整的产业规划政策体系保障下,众多涉海市场主体接续做大做强。

以“海洋15条”为例,发布两年来累计评定奖补资金9442万元,并创新性组织了首次高成长性海洋企业评选。20个入围企业中,“年轻”的逢时尤为亮眼——

牵头举办磷虾油国际学术研讨会、联合科研院所开展磷虾油科研项目、投建中国最大磷虾油透明工厂、开发磷虾油复配产品矩阵……可以说,从产业规模到创新成果,从数智化转型到大项目投建,逢时在各个领域为“经略海洋”发光发热。更令人期待的是,这些只是刚刚开始。

2023年12月26日,国铁建信、山东健康、凯辉基金战略投资逢时科技,开启了业界对逢时登录资本市场的新期待。

图片

与此同时,继投建国内最大磷虾油透明工厂后,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逢时科技南极磷虾高值利用与质量检测联合研发中心也正式揭牌,将重点攻克南极磷虾高值利用领域难题,创立完全具有中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南极磷虾超前研发和质量检测标准,带动中国的南极磷虾行业向高值化和多元化应用发展,为打造南极磷虾高值利用产业集群奠定基础。

未来,逢时科技将紧跟全球海洋医药发展趋势,深度开发南极磷虾资源,推进抗衰产品、软糖系列等新产品线的开发,加快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新步伐。这家小而美的科创企业,无疑会在产业风口之上生得更强、长得更快。

海洋,是青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优势所在。逐浪“蔚蓝”的征程中,青岛期待更多优质领军企业,小升规、规做优、优上市,助力城市扬起“强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