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

首页 - 科技成果 - 获奖 - 国家级 - 正文

鱼类种质低温冷冻保存技术的建立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1:45   

获奖成果名称

鱼类种质低温冷冻保存技术的建立与应用

奖励名称及等级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获奖级别

国家级

获奖年度

2006

完成人员

陈松林、章龙珍、张士璀、李军、田永胜、柳凌

完成单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主要内容

该项目对我国重要养殖鱼类精子、胚胎冷冻保存和胚胎干细胞培养技术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建立了在细胞、精子、胚胎3个层次保存鱼类种质的技术体系:发明了鱼类精子冷冻保存的实用化技术;建立了大菱鲆等30种鱼类精子冷冻保存技术和冷冻精子库,并在渔业生产中进行了产业化应用;采用微卫星标记等技术首次证明冷冻精液授精鱼苗与鲜精授精鱼苗之间的遗传结构没有差别;发明了鱼类胚胎玻璃化冷冻技术,在国际上率先攻克鱼类胚胎超低温玻璃化冷冻保存的技术难关;发明了我国海水鱼类胚胎干细胞培养方法,共建立了鱼类细胞系18个。该成果发表论文90篇,SCI论文22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出版专著1部。鱼类精子冷冻技术在全国进行了推广应用,累计产生20多亿元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将我国鱼类种质保存研究提升至国际领先行列,推动了鱼类低温生物学、种质资源库建设和遗传育种等发展,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