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2020年最美家书(六)——无处不在的家书

日期:2020-05-21 09:58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题记:

庚子鼠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极大地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在与疫魔的较量中,有白衣战士的“最美逆行”,有人民子弟兵的“闻令而动”,有建筑工人的“中国速度”……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

疫情,阻断不了亲情的守望与牵挂;疫情,阻断不了爱的传递。一封家书一纸情,因疫情不能团聚,因疫情不能相见。隔离的疫情,隔不断的是爱……

无处不在的家书

育种室 傅强

家是什么?亲情又是什么?甚至家书是什么?在生活习惯、通讯方式发生巨大变革的今天,我又习惯性的打开了百度。问过网络之后,我却一时不知如何回答,我索性放下了手机,静下心来,让往事一件一件地淌过,去寻找答案。

诚然,我与父母从来未有过书信来往,我也会相信,许多人跟我一样,并没有与父母书信的习惯。甚至,我打开手机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远在外地的我们,与父母可能只有寥寥数条信息。然而,不善表达感情的我们背后,是更不善表达的父母,他们更多的是用默默的行动,来支撑住你,来表达爱。原来,从小到大,我收到了无数封父母给我的家书

家里太干燥了,睡了一晚上,咳嗽了寥寥数声,第二天的早餐餐桌上,除了两个孩子的鸡蛋羹,多了一碗用香油炒的热鸡蛋。我意识到,这看似不起眼的一份加餐,隐藏着一个母亲深夜里的担忧和清晨对我起床时间的熟悉把握。这像是一封家书,里面写着:“即使你长大了,在我这里也是个孩子,我还有几分强的责任感,这个责任感使我忘记了自己的老朽,忘记了自己帮不了你忙硬要帮你忙。”

得知我的颈椎不好,父亲笨拙的在我的房门梁上,安装了一个单杠,告诉说可以给孩子荡秋千玩,顺便轻描淡写的跟我说,你多做做引体向上对肩颈也挺好的。些许天后,又送来了新的羽毛球拍和球鞋,我知道不应该告诉他,他背地里精挑细选的这些物件,并没有比我现在的好。因为这封家书赫然写着:“我做父亲的,只想做你的影子,既要随时随地帮助你,保护你,又要不让你对这个影子觉得厌烦。”

母亲有一天突然对移动支付起了兴趣,我答应了她某天教她使用,然后就放到了脑后。过年那天,她兴奋的用微信给我发了一个红包,我才记起,她少有的需要我的时候,我却遗忘了。这个红包让我收到了一封让我看起来愧疚的家书:“我还想事事处处,追上你们,了解你们。从你们那儿汲取新生命,新血液,新空气,同时也想竭力把我们的经验和冷静的理智献给你们,做你们一支忠诚的手杖!万一有一天,你们觉得我这根手杖是个累赘的时候,我会感觉到,我会销声匿迹决不来伴你们的腿。”

理解父母的艰辛,或许比不上读一本巨著悟出的条条真理。只是在你的“百忙之中”,会为他们冲上一杯热腾腾的清茶;会给他们打电话轻轻的问候;会更努力的学习工作、疏导他们担心、记挂的心情;会了从前总是觉得那么不起眼却总是缺席的小事,这些行动就是一封封最美的家书,而他们难得由衷的笑容,微微舒展的眉角,就是无处不在的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