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生逢可“为”时代,争做“中国式新青年”

日期:2023-08-04 08:09    作者:李艺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生逢伟大时代,身处灿烂时光,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这是百年前陈独秀在《新青年》发刊词中对青年的生动描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百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殷嘱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同前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中国式新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因此,生逢可“为”时代,要争做“中国式新青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中国式现代化”一词让我印象深刻。“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内在需要,既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其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一、践行三个“可为”,争做“中国式新青年”

“往昔已展千重锦绣,明朝更进百尺竿。”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一名时代新青年,我心潮澎湃,深感责任在身、使命在肩,我们生逢盛世,理应不负盛世,通晓党之大计,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可为之机”、提升“可为之能”、践行“可为之事”,做“中国式新青年”。

(一)把握“可为之机”,用信仰领航,做有理想的“中国式新青年”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广大青年安身立命之本。“中国式新青年”要有远大理想,方能成其大、飞起高、达其远,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疫情大考面前,广大青年们坚定信念、不惧风险,勇挑重担。22岁的医护人员朱海秀说:我不能哭,护目镜会花;00后护士刘家怡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字字千钧,“中国式新青年”将“小我”融入时代的“大我”,找准方向、心怀理想、砥砺前行,传承复兴伟业,赓续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二)提升“可为之能”,用拼搏成就,做甘奉献的“中国式新青年”

青春是用来奉献的,义无反顾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年仅30岁的广西驻村第一书记、北师大定向选调生黄文秀同志,将最美好的青春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知识带回家乡,用行动建设家乡,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定格在扶贫路上,用生命谱写扶贫乐章,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你退后,让我来”的奉献青年杜国富同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不惧生死,毫不犹豫,敢于冲在前、挡在前,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奉献。青年一代更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本领,多学习、多思考、多调研、多反思,立足于本职岗位,努力拼搏,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冲锋在前,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扛起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三)践行“可为之事”,用实干书写,做能奋斗的“中国式新青年”

奋斗是最亮丽的青春底色,拼搏是最有效的磨砺之石。中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中,一大批90后年轻人挑大梁、担重任,勇攀科技高峰。“中国式新青年”要坚持“敢”字当头,“拼”字为先,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挺得上去,在各项工作和实践中努力提升自我、汲取养分,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脚踏实地、上下求索,既知“天气”又接“地气”,在斗争中历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当坐以待毙的“小镇做题家”,用实干的汗水浇灌青春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出伟大号召,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出全面系统阐释,为青春助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青年与时代密不可分,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新时代属于新青年。

二、从自身做起,争做“中国式新青年”

作为一名青年党务工作者,从事党务(统战)管理工作已有三年时间,从无知懵懂到工作从容,从零敲碎打到系统完整,从青涩稚嫩到沉着冷静,经历磨练重重,也收获满满。我深知,能够成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是组织的一种认可和信任,更是组织交付的一种使命和责任,我唯有珍惜感恩、扎实学习、不负重托,不愧于心。坚持我所热爱,热爱我所坚持,怀赤诚之心,努力做政治强、业务精、业务好新时代青年党务工作者。

(一)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好党的理论政策的传播者

在日常工作中,积极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大食物观、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内容,做到整体把握、系统全面、重点突出。记得刚入职时,我的领导曾和我谈话,党务“小白”应开拓视野格局、形成大局意识,思考问题应讲政治、讲大局,言行举止、内涵外延都要体现一名党务工作者应有的担当与正气,更要在黄海所的舞台上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服好务、尽好责。我通过学习强国App、关注共产党员网等途径,努力丰富自身理论知识,并通过邮件、微信群等方式为所里各党支部积极下发上级的有关文件,及时传达相关学习内容,整理党的二十大学习要点,协助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撰写我所党的二十大学习方案等,协助领导将我所党务工作助推新台阶。

(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做好广大党员的贴心人

在日常党务工作中,努力做到想在前、做在前,定期下发工作提醒,如:各支部委员收缴党费、领取学习资料等,帮助修改党员发展各项提交材料,认真审核发展过程,严谨、细致做好每年党内统计工作,及时更新党员数据库,协助组织“七一”党员大会、党校教授讲党课等活动。我深知,一名合格的党务工作者不仅要成为精通党建业务的“活字典”,更要成为能够胜任多项工作的“多面手”,科研工作者工作时间不固定,需要根据他们的日程安排和他们联系,为他们解决支部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有过多次静坐桌前、字斟句酌熬夜写材料码字的煎熬,有过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的措手不及,有过联系沟通时的周转协调……

宏伟蓝图已绘就,青春奋斗正当时。新时代“中国式新青年”要勇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者、开拓者、分享者,担当进取,砥砺奋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砥砺前行,用奋斗之青春照亮人生,用无悔之青春书写回忆,用最美之青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争当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中国式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