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结合水产育种实际,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3-08-04 08:18    作者:隋娟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强调“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作为新时期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水产养殖业不仅提供了大量优质蛋白,同时为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最新的全国渔业资源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水产养殖种类达780多种,养殖主体达92万家,凸显了水产养殖在农业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二十大报告高度凝练了种业发展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种子就是农业的“芯片”,水产种业的地位也是如此。在党中央的部署下,水产种业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通过国家审定的水产新品种已有240多个,为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种源保证。然而虽然我国水产养殖种类繁多,波及地域范围广,育种工作也有了一定发展,存在的问题也不容易忽视,如养殖品种质量参差不齐,经过遗传改良的种约占10%左右,大部分还是野生种、引进种或自繁后代;我国南北养殖环境复杂多变,培育的新品种适应性不强或缺少合适的养殖方法,所占市场份额少。据统计,新品种所占市场份额约30%左右,与农作物的良种覆盖率超过96%,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超过75%相比,水产良种的培育和推广工作仍有很大的提升潜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反复和国内外经济发展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增强水产种业自主创新对水产养殖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世界范围已有了多个优质种质成功带动经济发展的先例,如挪威的大西洋鲑、美国的凡纳滨对虾、菲律宾的罗非鱼等等,无不显示了优质种质对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作为一名从事水产育种工作已有十年时间的科技工作者,深知育种工作的漫长和艰辛。根据我国水产新品种申报的要求,一年生物种需要至少6年的时间才能培育成一个优良新品种。新品种培育过程需要育种团队各个成员通力合作,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品种测试、推广等多个方面进行推动。以我所在的黄海水产研究所虾类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为例,团队在孔杰研究员的带领下,新老队员们为开展对虾的新品种培育工作已经过前后十几年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比如苗种培育需要及时观察、跟踪进展,部分同事一年可长达10个月以上在基地开展工作,即使生病依然坚守岗位;有时遇到新冠疫情突发,为了兼顾苗种培育和疫情防控要求,多名领导和同事长达几个月吃住在基地,有的领导同事已在基地度过多个春节。正是凭着这些坚忍不拔的精神,团队新老队员接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果:成功创建了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体系;自主育成水产新品种4个:中国对虾“黄海2号”、“黄海5号”、南美白对虾“壬海1号”、“兴海1号”;合作选育出水产新品种2个:南美白对虾“海兴农2号”、“海兴农3号”;多种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推广至15个育种项目并创建了育种新模式。团队也形成了一个以“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为特色、以高效育种技术开发、多性状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重要经济性状遗传解析等研究方向为主体的科研创新团队。每当看到团队取得的成就,我便为能够成为团队一员,为对虾育种工作尽一份微薄的力量,感到十分幸运。

水产育种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任重道远。目前业界普遍认同水产育种大致会经历群体育种、家系育种、分子育种、智慧育种4个阶段,我们正处于从分子育种向智慧育种转变的重要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所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水产育种基层工作者中的一员,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育种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砥砺奋发,让更多高科技含量的水产种子在我国的蓝色牧场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