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享航次计划标准断面设计与质量控制对策战略研究”在青岛召开专家咨询会

日期:2020-04-30 22:39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享航次计划标准断面设计与质量控制对策战略研究”(41949101)在青岛召开了专家咨询会。咨询专家、项目负责人及主要成员近2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自2009年实施共享航次计划,历经10年运维,成果丰硕,被誉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重大科研设施共享的典范,助推了我国海洋科技事业的发展。为优化共享航次计划标准(固定)断面设计,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适时启动了“共享航次计划2019年度战略研究项目”,旨在破解科学需求与调查断面设计之间的矛盾,提出通用调查与搭载项目个性化需求最大契合度的设计方案,对于提升共享航次组织成效、满足多学科研究资料需求、保障航次安全运行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实用价值。

项目负责人庄志猛研究员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10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强调了项目总体目标和研究内容。项目成员张宇博士报告了前期调研成果和共享航次标准(固定)断面设计方案(草案)。嗣后,专家就标准(固定)断面设计原则和设计方案(草案)等提出了咨询意见和建议。会议实现预期目标,项目组将按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遵循科学问题导向、兼顾长期性、可行性原则,修改完善标准断面设计方案(草案),择时组织专家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