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调研

日期:2020-05-10 23:55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10日,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一行到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就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渔业一体化科技合作进行考察调研。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党委书记赵宪勇、副所长孔杰及相关学科带头人、部门负责人接待了惠新安书记一行,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赵宪勇书记主持。

会上,金显仕所长对惠新安书记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建所70多年来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与潍坊市之间的合作历史悠久、基础深厚,双方在对虾的苗种繁育、成果转化、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开展了多领域的深入合作,在优良种苗培育上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尤其是在“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建设方面成效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双方借此次访问契机,凝心聚力共建深层次合作的产学研共同体,加速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唐启升院士指出,在80年代中期,赵法箴院士为代表的科研团队创立了中国对虾工厂化全人工育苗技术体系,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推动山东率先兴起了对虾养殖并引领中国对虾产业的发展,山东成为对虾养殖大省和强省。90年代之后,山东对虾养殖业出现了滑坡,亟需实现水产养殖的新旧动能转换。因此,2018年我和赵法箴院士联名向省政府提出了“加强对虾种业建设,重塑我省‘虾头’地位”的院士建议。潍坊市作为我国北方对虾种业发展重要支点城市,要充分发挥现有的产业和平台优势。另外,建议潍坊按照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2019年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充分发挥现有贝类绿色养殖的良好基础,加强碳汇渔业研究,发展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孔杰副所长从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现有设施设备完善情况、育种技术体系先进性和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进展等方面概括介绍了潍坊对虾育繁推一体化综合体系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下一步黄海水产研究所会汇聚优势产学研力量,共同打造国家级水产遗传育种中心,建立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南美白对虾种业,为扭转我国种虾过度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惠新安书记高度赞扬了唐启升院士为我国海洋渔业绿色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对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直以来对潍坊市水产业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国家成立最早的综合性海洋渔业研究机构,有众多国际、国内知名的学术大咖和产业技术人才,承担一大批国家级重点项目,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全面合作,以国家级水产遗传育种中心和省内重点海洋牧场建设为桥梁,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实施,充分挖掘潍坊市在海水养殖方面的巨大潜力,全面释放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培养渔业科技人才,为重塑山东省“虾头”“贝柱”地位贡献力量。

双方还借此次交流契机,就对虾育繁推一体化综合体系、贝类苗种供应基地建设、养殖动物疾病防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为下一步开展全面合作奠定重要基础。会后,惠新安书记还实地参观了在建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清民、田民利,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吕尧良,市委副秘书长、接待中心主任辛连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王浩,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冰,市海渔局局长李承源,市海渔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朱永红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