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致乘风破浪的黄海水产研究所毕业生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日期:2020-07-15 11:17    作者:    来源:人事处、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在庚子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导师和今年毕业的同学们没有想到,受疫情影响一别半年,再见已是离别时。“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云答辩、云毕业照……同学们将再次踏上新征程,此时此刻,我们为同学们的扬帆起航献上最诚挚的祝福。虽然,我们未能当面挥手道别,但我们已把珍重留在心中,将重逢寄予未来。

从这里启航走向星辰大海

回想两年前,同学们初次踏进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大家在所内的实验室忙碌,在基地的田间奔波,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努力拼搏。同学们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收获了知识、拓展了视野;在科学实践中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培养了创新意识、激发了科研热情。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毕业季,有的同学收获了多篇高水平文章,有的同学申请的专利获得了授权,有的同学掌握了最新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同学们曾经的欢声笑语和奋斗足迹已镌刻在所园区美丽的青春画卷中,这段珍贵的人生经历永远存储在我们共同的回忆中。每位同学努力奋斗的一幕幕绚烂风景,都化为启明的航灯,照亮那通往星辰大海的征程。

风雨成就更美的你们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华大地带来巨大冲击。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其中,这些经历都将成为大家终身难忘的回忆。全国人民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齐心协力,用最短的时间控制了疫情蔓延,用最快的速度推动复工复产,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与疫情斗争的同时,同学们的论文撰写、毕业答辩、求职、出国深造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然而,在全所师生共同努力下,你们不仅克服困难在线完成了既定的学习任务,还圆满完成了毕业论文答辩。同学们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踊跃参加防疫志愿捐款,展现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生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青春风采。

 

乘风破浪开启筑梦新征程

经历这半年的疫情,相信同学们对人生和命运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对责任和价值有了更多的思考。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究竟该以怎样的人生状态迎接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嘱托的: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希望同学们自觉肩负起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乡村振兴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时代重任,牢记黄海水产研究所“创新、求实、团结、奋进”所训,心中有家国情怀,肩上有责任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祝,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愿,有梦为马,随处可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