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生物技术与基因组研究室召开2020年学术交流暨学科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0-10-28 08:05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26日上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生物技术与基因组研究室(以下简称基因组室)召开了2020年学术交流暨学科建设研讨会,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科研处处长刘志鸿和人事处处长王骞应邀出席了会议。基因组室全体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基因组室主任陈松林研究员感谢历届所领导班子对基因组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回顾了研究室科研团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团队建设和学科发展现状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李健副所长充分肯定了基因组室取得的成绩,提出今后要更加重视渔业科技领域原始创新、技术成果应用转化、青年科研人才培养以及加强与畜牧领域合作等建议。

学术报告环节,基因组室科研人员代表分别汇报了基因组室在半滑舌鳎性别决定机制及基因组育种、石斑鱼种质保存及遗传育种、鱼类性别发生的表观遗传、鱼类细胞培养及半滑舌鳎性别大小异形机制、石斑鱼基因组解析及牙鲆抗病育种基因芯片、半滑舌鳎性别分化和配子发生功能基因、牙鲆抗病机制解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

学科建设研讨环节,陈松林主任强调,“十四五”期间,各团队要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的基础上,加大大项目联合申报、关键科学问题凝练和大成果产出等方面的交流互动。邵长伟副主任认为,基因组室要继续加强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强化研究室在水产生物技术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其他参会人员围绕关键科学问题凝练、优秀后备人才培养、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会议回顾了基因组室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学术成果,梳理了基因组室团队和学科建设的现状,研讨了落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提出的“学科、平台、团队、项目、成果”五位一体发展的具体措施,为研究室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理清了思路,找准了定位,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