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应邀参加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海洋食品技术合作中心(青岛)研讨会

日期:2023-04-18 11:00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14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资源协作处处长满冰兵等一行到海洋食品技术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考察调研。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谭志军研究员作为合作中心理事单位代表受邀参会。

青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汝钦主任详细汇报了合作中心的运行机制、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谭志军研究员重点汇报了近年来黄海水产研究所围绕合作中心主责主业及国家需求,在项目申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李宁主任高度赞扬了合作中心的科研创新能力,充分肯定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对合作中心的支撑效能,他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发挥好青岛特色,结合地域优势与产业特点,高水平推进合作中心建设,为全国海洋食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提供技术引领和服务支撑;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在课题攻关、人才培养、信息交流等方面建立更加高效、直接的合作机制,推动更多科研项目落实落地;三是要持续强化海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的科学性与系统性,持续推进海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技术水平。

合作中心由青岛市政府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于2014年共同组建,挂靠在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有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8家理事单位。合作中心通过中央与地方的密切合作,整合各理事单位优势资源,巩固海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技术基础,共同打造了“从海洋到餐桌”全覆盖的海洋食品风险评估和监测体系,并融入国家海洋战略和健康服务业,为全国海洋食品安全发展提供技术引领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