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调查船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

日期:2023-06-06 10:11    作者:    来源:船舶管理处、基建与后勤保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30日和31日,为贯彻落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对科考船安全生产问题专项指示精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所长和叶乃好副所长分别带队到“中渔科101”“中渔科102”“北斗”“蓝海101”等4艘调查船进行了安全检查指导。

在检查“中渔科101”“中渔科102”调查船期间,金显仕所长详细询问了调查船关于日常值班、安全检查、消防演练、应急逃生以及安全救援等方面的安排部署。他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加强科学调查船安全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切实保障船载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强调,一条船的安全,掌握在每名船员的手中,必须要“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要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做好船舶安全工作,坚守生命战线。

在检查“蓝海101”“北斗”调查船期间,叶乃好副所长带队从甲板到驾驶室,从船员住舱到船舶机舱,认真细致的检查了每个房间、每台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他强调,做好船舶安全工作,要发扬黄海水产研究所不惧艰险、团结协作、求实创新、乐于奉献的渔业科考精神,营造“以船为家”的浓厚氛围;要严格落实规章制度,严格按操纵规程使用各类设备;要认真对待每一次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要有“宁可听骂声,不愿听哭声”的担当,决不能麻痹大意、走过场。

 

安全检查组对各船进行了不留死角地安全检查,特别是对船上的航行设备、通导设备、轮机设备、甲板机械、水密门窗、救生消防设备、以及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场所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对科研仪器的线路安接、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化学试剂的存放等进行了重点排查,及时处理了安全隐患并做好了记录存档。全船人员还按照应急预案,进行了海上救生和消防演练。

通过此次安全检查,进一步提升了黄海水产研究所调查船队的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了全体船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实现船舶安全航行和调查任务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