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山东青岛:近岸海域水质不断改善

日期:2019-03-26 09:19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19日,山东省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青岛市2018年水环境质量情况及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显示,去年青岛市水环境质量总体向好,近岸海域水质不断改善。

青岛市水环境主要包括地表水、饮用水源地、黑臭水体、地下水、近岸海域5个方面。其中,近岸海域水质不断改善,黄海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保持优良;胶州湾水质优良(一、二类)海域面积占胶州湾总面积比例为73.7%,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比5年前提高了10.3个百分点。

同时,船舶港口水污染得到有效控制。青岛加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印发实施《青岛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开展养殖污染源普查,加强渔业养殖环境监测,编制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发展绿色养殖。

此外,青岛不断强化执法检查和清理非法养殖,对胶州湾内滩涂进行禁用渔具拆除,拆除禁用渔具站网500余米,地笼750余个。加强入海排污口监管,青岛市22个入海排污口全部实行在线监测的基础上,还定期实行人工抽查比对,有效防范偷排或超标排污等行为发生。加大商船现场检查力度,开展进出港商船防污染现场检查1112艘次。对危险化学品载运船舶进出港实施动态监控,监控载运危险货物进出港商船13681艘次,保证了海上危险品正常运输秩序。